/
/

【花絮】時事關注委員會外地考察:社區服務考察

  • 1【新聞】學聯時委會考察香港體驗視障人士生活

    Previous Next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一行二十四人到香港進行為期兩日一夜的社區考察,在時委會主任劉嘉翀帶領下,參觀海防博物館、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又參加社區導賞團,了解油麻地與石硤尾社區的發展歷程,並從中啟發參與同學在文物建築再利用、弱勢社群關懷、青年創業、銀髮就業等方面的思考。
    考察活動首日以「文物建築再利用」為主題,考察團先參觀香港海防博物館。該館原為鯉魚門炮台,抗戰期間一度成為戰場,後來改為博物館開放,介紹香港在不同歷史階段存在的軍事組織。考察活動當日為星期六,可見大量香港市民都帶同子女到博物館參觀,成為社區內的休閒好去處,是文物建築與社區融和的例子;當日亦安排考察團入住美荷樓青年旅舍,該處同樣為文物建築改建而成,本為香港初代七層公屋大廈。考察團成員從中也能感受文物建築如何配合旅遊業發展,從而啟發對於澳門有關方面政策的思考。
    考察活動次日以「弱勢社群關懷」為主題,先參與「黑暗中對話旅程」活動,同學被帶進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體驗完全失明人士的日常生活,又學習點字的原理,從中理解到視障人士在社會中可能遇上的難處。其後參與「歲閱悠遊」的社區導賞團。「歲閱悠遊」是香港的大學生與老人合作的社會企業創業項目,透過邀請區內老人作為社區導賞員,向大眾提供社區導賞服務。同學分別到油麻地與石硤尾,了解不同社區的發展歷程。油麻地組由彭華記帶領,介紹廟街、榕樹頭、果欄等地點的社區故事以及今昔變化,同時又分享自己的年青時的往事,勉勵同學「學習不怕遲」;石硤尾組就由珍姐帶領,她已年逾八十,曾經歷石硤尾大火,一方面講述當年生活的困苦,也藉此解釋石硤尾大火與香港公共房屋發展歷史的關係,又帶同學回到美荷樓了解當年的公屋居住環境和設計概念。
    參與考察團的時委會成員卓婉君表示,是次考察團令她發現香港的舊區中,原汁原味的香港生活,體驗到人間有情;郭雲峻則認為,這次考察中最深的印象是體驗失明的後果與所帶來的艱難,令他明白到珍惜「靈魂之窗」的重要性。時委會主任劉嘉翀指出,是次考察團令參與同學認識到弱勢社群的處境,又能拓展對於文物利用、銀髮就業、青年創業的想像,嘗試結合在澳門生活的經驗與在香港的見聞,開展深度的思考,未來能夠為特區政府有關範疇施政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