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改版影響二手書銷情降



改版影響二手書銷情降

學聯舉辦“買賣舊書”活動多年,為家長和學生提供二手書買賣平台,買者約支付新書價格的一半就可購買課本,賣家也能將舊書套現,順便支持環保,二手書買賣的概念一直深受歡迎。學聯學術事務部部員黃嘉怡表示,近年寄賣舊書的人數維持不變,但由於教科書改版、部分學校規定使用新書及自編校本教材,令購買二手書的人數下降。

新書價格高昂,令不少人望而卻步。黃嘉怡稱,使用港版教科書的學校,學生每學年的書費至少要三千元,購買二手書替代新書,約能省下半數書費。書商每隔兩、三年便會為教科書改版,適逢今年為改版高峰期,導致學生需購買新版書,直接影響二手書銷情。她指出,中、英、數等主科的書籍較受歡迎,尤其高中數學教科書常供不應求,初中普通話教科書乏人問津。
現場不時有家長偕同子女,拎着大包小包的舊書來寄賣。黃嘉怡認為,不少人家中囤積大量舊書,但不想作廢紙回收,希望給書本創造第二次生命。偶然碰到有學生願意將售出機會不大的書籍贈予學聯,但由於寄賣空間有限,也不能接收。她稱,大衆購買二手書的原因是為了環保和減輕書費負擔,書價可視乎保存狀況作調整,如果書本殘舊,價格再低廉也難以賣出。部分學生喜歡購買備有筆記的書籍,可以供參考用,令學習事半功倍。

她表示,近年為推廣舊書買賣,利用社交網絡平台作宣傳,並把活動海報分發予學校,讓學生了解活動詳情,鼓勵更多人參與。她建議選購二手書的人士,應留意教科書是否有改版,同時避免重複購買相同的書籍。

今年活動的收書日期至八月八日,賣書日期至八月廿二日,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下午一時至六時半,周六、日下午一時至七時半,地點為學聯會址二樓(亞利鴉架街九號容永大廈)。詳情可致電學聯二八三六•五三一四查詢。

摘自澳門日報2012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