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學聯籲加強支援融合教育

        鑑於現時澳門社會對於融合教育的需求有所增長,教青局表示希望能鼓勵私立學校多收融合生,社會上也有融合生原校安置的意見。學聯副理事長黃敏瑩表示,融合教育可幫助特殊教育學生融入社會,有助加強本澳的社區和諧;然而,在推動融合教育的同時,當局也必須加強教師培訓與對學校的支援,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黃敏瑩表示,因應現時本澳融合教育的需求上升,社會上亦希望融合生可原校安置,本於社區關愛的精神,是非常合理的,也有助一般學生學習與社會上的特殊群體相處。但我們必須注意到在課堂層面上如何令融合教育可以有效推行。可是,現時的教師培訓多側重於介紹不同種類的融合生以及應對的教學方式上,不足以協助教師解決融合生的社交問題,相關的教師培訓不但要加強,更須有所改良,為教師提供更具體的處理手法。

        故此,黃敏瑩建議,當局應對招收融合生的學校提供更多支援,加強學校的師資訓練,幫助學校設計適合融合教育的教學方法,例如合作學習等課堂模式;此外,也可通過專業的駐校社工,與教職員合作,密切留意融合生在校內的社交情況。他續稱,融合生雖然作為特殊學生的一種分類,但每一個融合生都有著個別的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例如自閉症學生或長期情緒問題學生在融合教育的過程中較多會遇到社交問題;特殊學習困難學生對課堂理解則與一般學生相異。每一個融合生的情況都是獨特的,而且在同一所學校裡也有可能出現數種不同類型的融合生個案。因此,教青局也可主辦有關融合教育的教師座談會,定期舉辦本澳的互相交流,使各校教員可以分享融合教育的經驗與心得。

        融合教育本意是確保特教生可以與一般學生一樣平等接受教育,更有助一般學生培養人文關懷情操,建立平等友善的和諧校園。因此當局與學校必須謹慎處理融合教育。黃敏瑩指出,香港也已推行融合教育多年,至今仍未能妥善處理融合教育的問題,尤其是有社交問題的特教生,往往仍然會面對校園欺凌的情況,教師想要處理,卻因為欠缺融合生教育訓練而無從入手。推動融合教育決不可操之過急,以免「好心做壞事」,倒過來令融合生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