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學聯副理事長方海金:漫談九一八歷史教育的重要性

____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關東軍在將領石原莞爾的策劃下,日本襲擊駐守東北的中國軍隊。當時中國酣於內爭,並未有力反抗,竟將東北三省拱手相讓!東北同胞自此置於日本橫蠻統治之下達十四年之久,直至抗戰勝利才回歸祖國懷抱,信為國恥!澳門人作為中華兒女的一份子,應加強對民族歷史的學習,且不可忘記這國難當頭,全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奮起反抗軍事帝國主義的意志及決心!

 

____日軍雖然從沒踏足過澳門,然而因為日本的侵略,造成澳門發生糧荒,不少澳門人因而餓死街頭。澳門為中國一部分,國家有難,必不能獨善其身。歷史教育,為青年人論述過去發生的種種大事,正是為了不忘過去,銘記歷史,才能令民族復興走得更前。同時,也是為年輕人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及構建正確世界觀。

 

____讓我們一起回到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事實上當時的日本軍政界不乏反對軍國主義人士。例如上述那位石原莞爾,雖然是九一八事件的主謀人物,後來卻思考反省,在國內極力反對日本再作任何侵華行為,阻止七七事變的發生。但是,日本人被教以以日本為霸權中心的歷史。扭曲的世界觀,竟令主張和平的政要一一被殺害,並令日本悍然發動大戰,最終將日本本身也推進萬丈深淵,而這戰爭的慘痛教訓都落到了國民身上。

 

____如今已是二0一四年了,九一八事變已經是八十多年前的事,抗戰勝利也已經六十九年。可是,軍國主義的禍害仍舊未散:當年被灌輸錯誤世界的兒童,現在正是日本政界的元老。他們仍然死死抱着那種不設實際、殺人盈野的軍國主義式的世界觀,念念不忘過去的大日本帝國,對亞洲鄰國造成傷害,破壞各國的和平互信關係。

 

____縱使戰爭的煙火已經長埋於歷史的長河之中,但回顧戰爭帶來的影響,我們害怕戰爭,因為我們渴望和平、希望明天會更好。因此,教育青年正確的了解歷史事實,有助青年認識正確的世界觀。對國家、對澳門的未來,是莫大裨益,絕不可廢。所以,我們年輕一輩既要了解國家時務,也要理性討論和適當參與當中,以防國家人民陷於萬劫不復的浩劫當中。

 

____踏入物阜民康的二十一世紀,我們生活的社會確實可以稱得上不為溫飽而發愁!但今天當我們漫步在這座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中西文化交融的小城裏,我們發現年輕一代似乎對於過去的歷史開始模糊甚至連連搖頭。那麼,作為年輕人該如何去重視及喚醒自己對歷史的了解呢?

 

____當然,今天若以口述的方式去傳授歷史知識,想必大多數同學們都已經變得麻木,所以如何將歷史活化於同學的記憶裏仍需教育工作者的不辭勞苦。年輕一代之所以未能真正去學習歷史的原因甚多,但我們也不能急於把大量的歷史資訊往學生的腦海裏塞。而是通過參觀歷史遺跡、專業人士交流等動態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真正領悟歷史的味道。倘若要營造一個良好的歷史教育環境,澳門是一張非常良好的溫床,因為本來我們具有了獨特的歷史城區,再者澳門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藉此可以通過地方的特色歷史教育,讓學生感到其地區悠久歷史之外,也緊密了解到華夏五千年的文化,尤其是民族歷史文化的發展過程及形成,最終讓學生對其文化擁有自豪感。

 

____要認同自己的歷史文化首先是要充分地去學習探究,爾後經過思考總結出其中的教訓,使之不再重蹈覆轍。因此,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生活在祖國的偉大復興中,我們是前瞻的也是幸福的!魯迅曾經寫道:「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轉自 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