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2013-2014年度澳門學界常設活動委員選舉方案

  • 1[推介]2013-2014年度澳門學界常設活動委員選舉方案

    一、目的
    重組學界是為更好地發揮其作為澳門大學、中學學生會的交流平台作用,加強各學生會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凝聚廣大學生領袖的力量,培養其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精神。長期目標為把學界構建成澳門學生的代表。選舉是為了公平、公正地選出才德兼備之學生擔任學界領袖,承擔起團結學生,服務學生的責任及使命。

    二、選舉小組
    由學聯理事會、秘書處負責人、學界顧問組成選舉小組

    三、選舉日期和時間
    2013年2月23日(六)    中學部 : 16:30-17:45
    大學部 : 18:00-19:00

    四、地點
    學聯薈青中心

    五、投票人資格
    新屆學界成員及已授權之學生會代表

    六、選舉方式
    本次選舉採用競爭機制,以不記名及一人一票投票方式選出執行主席。各校(中學、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會之執行副主席均自動成為合資格之執行主席參選人。連競選者在內,中學部各校最多持有三票,大學部各校最多持有七票,投票人可以投回自己所屬學校的候選人;若學界代表當日未能出席投票,可授權學生會代表投票。結果將按照票數高低決定執行主席一名、未能當選之候選人則成為執行副主席。

    七、投票程序及規則
    1. 投票程序
    投票者按大會指引,到指定位置進行投票,於候選名單的相應方格上蓋印,並將選票對摺,親自放到投票箱內。

    2. 投票規則
    ◎ 是次選舉將採取不記名及一人一票投票方式。
    ◎ 投票權可授權他人行使。
    ◎ 在選票上,只可在一個候選名單的相應方格上蓋印,否則選票將作廢票論。
    ◎ 票數相同而無法確定當選的執行主席時,則對票數相同的候選人進行再次投票選舉,直至順利產生執行主席。

    八、活動流程︰

    內容 負責人 分鐘
    1 宣佈開始 大會主持 1
    2 介紹選舉方式 大會主席 5
    3 候選人發表政綱 候選人 5
    4 候選人答辯 候選人 15
    7 投票 新屆學界成員及已授權之學生會代表 15
    8 點票 計票人 10

    注意事項︰
    1. 競選規則:
    ◎ 執行主席候選人於限時內在選舉會上發表競選演說,中學部每人三至五分鐘,大學及大專院校部每人五分鐘,表現方式不限及可運用輔助工具;
    ◎ 經由現場出席、超過三分之二的委員會成員投票,票數最高者當選執行主席;
    ◎ 如出現相同最高票數時,委員會成員將針對最高票數相同的候選人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如此類推,直至選出執行主席;
    ◎ 是次選舉採用兩輪絕對多數制。

    2. 投票規則:
    ◎ 每位學界成員擁有一票投票權;若學界代表未能出席,可授權學生會之代表投票。
    ◎ 投票人需使用學界指定印章在蓋在執行主席候選人名字旁邊的方格方為有效。
    ◎ 以下情況將被作為廢票處理:
    —若投給少於或多過一名候選人;
    —若蓋章超出指定之蓋章方格;
    ※所有特殊情況交由選舉小組作最終決定

    3. 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候選人注意事項︰
    ◎ 請於選舉當天提前三十分鐘到現場準備;
    ◎ 首先抽號碼決定出場競選的先後順序;
    ◎ 準備輔助工具 (如需播放影片或者powerpoint,届時請預先將資料放入薈菁提供的電腦) ;
    ◎ 所有候選人結束演說後,委員會成員即時投票,唱票,並公佈票數,票數最高者將當選為主席;
    ◎ 如出現相同票數最高時,最高票數相同的候選人將有一分鐘拉票時間,委員會成員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如此類推,直至選出執行主席為止。

    4. 建議各候選人可參考以下發言內容:
    ◎ 介紹過往學生會的工作經驗,個人能力
    ◎ 假如你當選了今届委員會主席,在未來一年你將會如開展你的工作?
    ◎ 對學界今後的發展有何看法,有哪些工作目標以及切實方案?
    ◎ 你對今届委員會有何期許及意見,對於今届學界委員會的運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中學部授權書


    大學部授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