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2013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


2013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

詳細章程

 

論壇活動基本資料

主辦

廣東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暨南大學學生會外招生部澳門學生分部

 

合辦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澳門大學學生會

澳門大學研究生會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會

澳門高校內地學生聯合會

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上海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澳鄂大專人士協會

四川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福建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台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中山大學學生會港澳臺同學部

華南師範大學澳門學生組織荷花社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愛蓮社

協辦 暨南大學

指導

澳門中華教育會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東聯絡部

廣東省學生聯合總會

 

贊助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

項目類型 學術論壇

舉行時間及日期 2013 年5月17至5月21日

舉行地點 暨南大學禮堂(廣州校區)

預計參加人數 1000人

入選作品

四十八篇 (三篇為冠、亞、季軍論文,二十五篇為優異論文,二十篇論文為優良論文)

對象

一、兩岸四地包括在澳門、香港、內地及臺灣就讀的澳門籍學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

二、在澳門就讀的內地籍學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

活動目的

希望通過全國性的高校學生論壇,凝聚全國優秀的澳門學生於廣東進行學術互動交流。是次論壇的主題 與澳門在廣東地區的地理位置和條件,提出澳門在廣東的獨特的存在和國家的發展是相輔相成,在此提供一個平臺給澳門和內地的專家和學者們與來自全國各地澳門學生進行相互的討論。借此深化澳門青年對粵語之根本有全面性的認識,並推動他們對澳門各方面進行深層次思考。

論壇簡介

是次論壇以“粵古通今” 作主題和背景,向全國高校澳門學生徵集論壇作品,建立一個互動交流平臺,邀請澳門和內地的專家和學者們,與來自各地的澳門學生就論壇主題進行互動討論。

論壇主題:“粵古通今”

澳門在廣東的歷史根深蒂固,見證着澳門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一個國際大都會,逐漸形成具有影響力的風俗、文化和民生,並與國家的發展相輔相成。參加者按照主題結合古今的實際情況,透過全面分析澳門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從古到今的演變,從而對澳門未來和國家的發展作一個展望,以此進行學術探討。深化青年人要擔負起未來重任的意識,努力裝備自己的技能,提升社會的競爭能力。同時促進各地高校澳門學生之間的交流學習。

論壇特色

本次論壇將秉承“務實、前瞻、自主”的教育理念,以“新思路、新觀點及新挑戰”,利用粵澳兩地地緣人緣親近和長久合作的關係,在廣州舉辦澳門大學生論壇,彙集澳門青年優秀菁英進行互動交流,提升愛國愛澳情懷,加深彼此暸解與友誼,啟發青年對未來發展的關切,探討青年應承擔的責任,並思索青年成長成才成功的途徑。

論壇籌委會特色

本次論壇將增設一承辦單位,采取兩會合作形式,透過增設籌委會主席及活動執行主席,既彰顯廣東地區社團文化的蓬勃發展,同時團結廣東地區各澳門學生社團之間的合作,冀全廣東澳生齊心協力,以令活動達到更佳的效果。

論壇歷史發展

2009 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是由北京大學澳門文化交流協會(MCCA)發起的全國性高校學生活動。希望藉著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的契機,於首都北京的優秀學府──北京大學搭建全國性的交流平 台 ,邀請內地和澳門的專家、學者以及知名人士出席,與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的澳門學生進行互動討論,藉此瞭解澳門回歸祖國十年來,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發展,深化澳門青年對 〝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在澳門實踐的認識。

2010 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在上海舉行。此次活動以2010上海世博會作背景,論壇由徵集、研討、學習三部份組成,入選參加者齊集上海復旦大學進行論壇;研討作品合集成論文集;並且邀請入選參加者同遊上海,參觀世博園區,共同參與世博盛事,從而加深澳門青年對上海文化的瞭解。

2011 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在武漢舉行,由澳鄂大專人士協會承辦活動。論壇以 辛亥 革命100週年作為背景 ,武漢這一個蘊含革命文化底蘊之城充分發揮 與主題互相呼應之作用 。同時邀請入選參加者參觀 辛亥革命紀念館與黃鶴樓等文化名勝 ,使澳門青年對祖國歷史和文化有更詳細的瞭解。

2012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在廈門舉行,由福建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承辦活動。具有海西明珠之稱的廈門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的旅遊名城,論壇以 福建的“多元文化交融”為背景,向全國高校澳門學生徵集論壇作品,建立一個互動交流平臺,邀請澳門和內地的專家和學者們,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澳門學生就論壇主題進行互動討論。

時至今日,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已獲得空前的成功。而今屆的2013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將在華南廣州地區舉行,廣東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及暨南大學學生會外招生部澳門學生分部將承接這一棒。充分發揮廣府之城的獨特韻味來承辦今屆活動。

獎勵方式

一、從參賽者中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得獎者每人可獲紀念證書乙份及對應獎金分別是人民幣三仟伍佰元整、二仟伍佰元整、一仟伍佰元整;

二、從參賽者中選出優異論文二十五名,得獎者每人可獲紀念證書乙份(紀念證書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參賽者論文的優異程度,評價上賦予很高的肯定);

三、從參賽者中選出優良論文二十名,每人將予以嘉許狀(嘉許狀的意義在 於表揚參與者在過去一段時間為論文撰寫所付出的努力,予以鼓勵之用);

四、設最佳演講技巧獎、最佳精神風貌獎各一名,授予論壇發言表現最佳之參加者個人(論壇發言者包括冠、亞、季軍及優異論文得獎者),可獲紀念證書乙份及獎金人民幣伍佰元整)

五、入選者可獲論壇證書乙份;所有論壇參加者均可獲紀念品乙份及紀念文集乙本

“*”大會有權根據組別參加人數而決定增加或者合併組別

 

論壇內容

一、嘉賓發言:邀請內地和澳門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人士出席作主題發言與評論。

二、學生發言:學生發言與發問,並與主講嘉賓作互動交流。

三、考察參觀廣東名勝。

報名需知

一、有興趣參加的人士由即日起至3月24日前姓名、所在學校、專業、電話、電郵等基本資料發送到[email protected]或聯繫大會聯絡人及QQ聯絡人直接報名。

二、已完成報名手續的人士需於2013年3月25日淩晨00:00提交一篇符合主題的研討性文章到[email protected](文章以附件形式載入並以"學校_姓名_論文題目"為檔案名稱),以作為主辦方的評選依據。

※註:郵件成功接收後,相關管理員會回覆確認信件

三、入選參加人士﹝包括冠、亞、季軍及優異論文﹞二十八名需在論壇中用普通話作五分鐘的發言,形式以演講為主,需加上PPT展示,簡述文章的主要觀點和看法。而另外的入選參加者二十名可在每一位演講者演講完畢後提出個人見解或疑問。每篇文章只邀請一名作者來廣州參與論壇。

評核方式

主辦單位組織評選小組,並最終評選出三名冠、亞、季軍、二十五位優異論文參加者前來廣州參加論壇,另外,本會將邀請二十名優良論文參加者一同前來出席本次論壇,並作為學生代表發問團對二十八位同學的演講進行發問。入選的參加者將會有專人以電話及郵件形式通知,未入選者將作另外通知。結果將於4月24日或之前在主辦單位的各個官方網站(Facebook、微博、人人網)和聯絡人空間(QQ)上公佈。

大會聯繫人

內地

吳素瑩:(86)15920413411  (853)66533479  [email protected]

包杭綺:(86)15989047738  (853)66898074  [email protected]

澳門

鄧振華(新青協)  (853)28358963    [email protected]

黃嘉蘊(學  聯)  (853)28768118    [email protected]

網絡聯繫

QQ(個人): 860215740( 備註:加入時請注明“澳生論壇_學校_姓名”)

Facebook:“粵澳聯” “暨大澳分”

微博:“粵澳聯” “暨大澳分”

人人網:“粵澳聯”

*主辦單位擁有所有參加者文章的使用權,入選文章將編輯為本次論壇紀念文集。主辦單位擁有本章程的最終解釋權。

論文格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