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開展升學輔導課程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舉辦的「升學輔導系列活動──走你所想」課程已於日前正式開始,學聯希望透過課程讓高一及高二學生從自身認識到升學擇途,多角度思考自身未來的生涯路向,該從事什麼職業,從職業中尋找應該讀的大學專業,最後回到現在該採取什麼行動及如何執行。

如何走“你”所想?

「走你所想」學員於早前完成對生涯規劃、自身性格及興趣的初步了解。課程以心理測驗、遊戲及討論分享作引子,讓學員明白性格及興趣的定義,自身的興趣和性格特點,希望學生可以思考如何將個人特點運用到生活、學習、生涯規劃上,繼而「走你所想」。

課堂上其中一個環節是讓學員寫出自己未來有興趣從事的職業,當中發現有不少學員都表示將來想當公務員,但被問到希望從事哪個部門時,他們都未能給出確實的答案,那又為何會以公務員為理想職業呢?答案一致都是“人工高,福利好”,這反映了同學們對“職業”的認知十分淺薄,普遍認為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將“好工作”定義為“薪酬高”的工作,未能明白工作背後的意義是承擔責任、創造成就感及貢獻社會。

充實課本外知識!

因此,學聯認為舉辦這類型的活動,讓同學多了解自身、專業及職業特點,多思考人生需要得到什麼,而不是單單用薪酬去衡量“職業”的好壞,青年們若能夠於學生時期便開始思考這類問題,當他們步入社會時便會有更好的準備。

「走你所想」由理論課程及實踐活動兩部份組成,理論課程包括以理論、遊戲及測評去了解自身的性格、價值觀及能力;實踐活動則包括參觀澳門及國內大專院校、澳門企業、在機構中實習等了解大學及澳門職場的現況。活動報名反應十分熱烈,經挑選後共有來自十六間學校七十名高一、二學生參加。主辦機構透露下半年將舉辦第二期課程,擴大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