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戴嘉萍:施政報告重視大灣區發展符合青年期望

live_tvAPO channel, 新聞稿, 時事, 輕電視access_time2018-11-16363 次總觀看

施政報告重視青年大灣區發展孚眾望

 

因應特首崔世安發表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方面,提出將推出「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又會制定人才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政策,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歡迎。她形容,在施政意見收集階段,學聯進行過的意見收集活動中,學生對大灣區議題特別感興趣,提出多項大灣區相關的意見。故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措施,正回應青年學生的訴求,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相關工作,幫助青年投入大灣區的發展中。

 

戴嘉萍指,學聯在10月所提交的施政意見建議書中,提出要多加向青年提供大灣區就業、創業相關資訊。現時政府提出有關即將會推出「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與一些加強人才交流、高校交流的政策,可謂比單純提供資訊更進一步,為青年提供嘗試在大灣區內工作、生活的機會,又能加強澳粵精英人才間的交流與融合,正面回應青年學生的訴求,亦為澳門融入大灣區踏出新的一步,是澳門學界所樂見的;此外,就環保工作方面,政府亦有接納同學的建議,引入膠樽回收機,又提出支持澳門資源回收的政策,在此亦期望《使用塑膠袋的限制》的立法能有效降低澳門塑膠使用量,減少塑膠廢物對環境帶來的影響。

 

然而,戴嘉萍亦表示,是次施政報告在針對性犯罪問題上仍嫌不足。學聯認為,為加強阻嚇性,有必要加重性犯罪的刑罰,並將性犯罪轉為公訴罪,以免犯罪者可心存僥倖,說服受害人或其家屬不作追究而逃離罪責;亦應在性教育持續改善,尤其要讓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充份認識身體的自主性,學懂自我保護;學聯仍樂見政府將優化有關性犯罪的辦案安排,希望可在性犯罪調查中適切保護受害人,令不幸受害者能安心向執法人員舉報事件,令犯罪者受法律制裁;從而預防並減少性犯罪,使兒童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