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嘉萍:大橋是大灣區的首部曲

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祝賀,並希望大橋成為粵港澳三地合作的首部曲,亦認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開幕式上所提出的「三點希望」。學聯認為韓正的三點希望正是大橋發展的綱領。

 

戴嘉萍認為,港珠澳大橋作為單一的基建項目,能夠同時為粵港澳三地居民服務,對三地的民生發展具正面作用,正是韓正所講的「民生橋」。期望未來大橋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營運服務,進一步融入三地居民的生活中,加強三地溝通,真正成為三地居民的民生橋。

 

此外,戴嘉萍又指,港珠澳大橋本身揉合三地制度,是三地政府合作完成的項目,亦是三地制度磨合的嘗試。過程中三地不斷進行制度上的創新、融合,因此也能對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規劃起垂範作用,而未來的營運也將是三地制度磨合的摸索過程。故此亦正如韓正所言,大橋是三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

 

戴嘉萍續稱,港珠澳大橋本身亦是中國橋樑的新典範。大橋建設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技術創新及發展,加上大橋營運時需要的新技術發展,將是中國基建工程水平提升的證明,足以成為中國橋樑建造的新名片,令世界對中國建設技術有進一步的了解,為不同地區的發展提供支援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