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亮-與神箭同飛

應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我的月亮」創意文化中心的邀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本澳四名11至14歲的學生,參與「我的月亮」與神箭同飛-“娥嫦2號”大陸、香港、澳門小記者採訪行動。由學聯副理事長黃俊傑帶領本澳學生,前往北京學習如何擔任小記者並進行實地採訪,隨後到達四川西昌市,近距離見證祖國航空事業發展的新階段──嫦娥二號探月衛星發射。

本次活動從澳門、香港、內蒙古滿州里、包頭、大連、山東曲阜、北京等地區的400多所學校中,選拔20名11歲至14歲的小記者,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共聚北京,由中央少年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我的月亮」創新教育公益工程發起人徐國靜教授擔任導師,教導學生如何擔任小記者的工作,從實踐中學習,並與學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和親身經驗。

學生從北京出發,前往中國月亮城-四川西昌市,在小盧山上進行月亮樹活動,孩子們把自己的心願高掛在月亮樹上,祝願祖國航空事業更進一步,嫦娥二號衛星發射成功,在場更進行了電視拍攝,學生在月亮樹下預祝嫦娥二號發射成功,並向航天科技人員獻上祝願。

及後「我的月亮」一行二十一人前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得到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的領導們熱烈歡迎,領導們介紹嫦娥二號發射工作後,同學們獻上親手做的紀念品,感謝航天科技人員為祖國航空事業的努力。在倒數發射時,全場嘉賓、市民、遊客都把自己情緒凝聚下來,全神貫注地看著眼前的火箭發射塔,一起大聲倒數『五、四、三、二、一;點火、起飛』;看著火箭從發射塔升起,彷彿自己也在火箭內,直至火箭升進雲層,從眼前消失,期間,更有學員流下喜悅的淚水,感動於祖國航天事業發展又邁進一步。火箭發射成功後,學員在觀賞臺上載歌載舞,與其他觀賞者同賀嫦娥二號發射成功。

學聯副理事長黃俊傑表示,是次活動能使本澳學生從小學習科技知識,了解祖國航天事業發展,加深對祖國的認識,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活動讓學生親身到達衛星發射基地,近距離學習航天知識,觀看衛星發射,深化學生對航天科技的認識;另外,黃俊傑認為本澳教育制度較為傳統,學生多困於課堂,較少機會出外學習,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本次活動能使學生走出課堂、走進衛星發射基地,讓學生學習訪問的技巧、待人接物以及獨立處理問題。

學員夏明達表示,倒數聲中,火箭隨着一道絢爛的火焰射向天際時,他的心中為祖國的偉大成就而感動無比的自豪和驕傲。而學員李偉傑則非常感謝是次活動讓他親眼看見嫦娥二號升空,是次活動不僅令他眼界大開,看到各種火箭模型,參觀航太博物館,還可以學到各種航天知識,最後,他還祝福祖國航天事業跟上一層樓,成為世界上NO.1的航天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