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應對澳大學生需求 學聯籲調整MT3U路線

____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開學已有一段時間,雖然當局已致力協調公共交通服務配合,而且在九月六日起,澳門大學接駁巴士增設大中華廣場站,方便氹仔學生往返校園,但要徹底解決「搭車難」的問題,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北區,當局仍需努力改善現有的公交服務。對此,聽取了一些澳大學生的意見後,學聯理事長梁子豪建議,可於高峰時段內加開MT3U班次,由現時的每班二十分鐘縮短為十分鐘以內,應付北區學生的需求。另外,由於現時MT3U途經路氹區的大型地盤,吸引不少地盤工作者選乘MT3U,為該路線增添壓力。故此,梁子豪認為,MT3U應避免途經大型地盤,分流學生和地盤工作者,並期望當局研究增開路線,讓澳大學生有更多的選擇。
____梁子豪指出,現時能直達澳大橫琴校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只有37U、MT3U和71三條路線,無法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尤其是住在北區的學生,情況更甚。因為在三條路線中,只有MT3U經過北區的東緣,而且班次較疏,通常每班二十分鐘,早上高峰時段,還有大量地盤工作者候車,令原本已難上車的問題更為突出。若不選擇乘坐MT3U的話,只能先乘車到達亞馬喇前地再轉乘71往校區。但作為本澳其中一個大型轉乘區的亞馬喇前地平日上班、上學時間候車的民眾已十分多,時常現候車人龍,等候近一小時都無法坐車的事屢見不鮮,令學生們亦只能望車興嘆。有住在黑沙環區的澳大學生表示,因為現時來往校區的公共網絡不太完善,人流過多,但若不是在總站候車,就根據無法上車,所以現在已改以電單車代步。對此,梁子豪期望,當局能夠彈性處理交通問題,確切解決澳大學生的乘車需求,在早上或下午上學的高峰時段內加開班次,調整路線及站點,令學生們不要因為交通的緣故而延誤學業。
刊登於9月8日 華僑報 第二張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