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司贊同青少年多出外見識

張裕與學生真情對話

教青局今年資助二千多學生參觀滬世博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日“晒冷”,抛出了遊遍七大洲、到過八十個國家的輝煌戰績,立即引起“嘩聲”,同學們羡慕不已。有同學問,學生應不應在求學時期多出外旅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張裕一一給予肯定的答案,更釋出好消息。今年教青局將資助全部報名的二千一百多學生,參觀上海世博會;日後將與青年多討論,如何推動青少年更多的出外見識。

九九年回歸之前,張裕以“背囊遊”、“自駕遊”聞名,寫了很多遊記,出了兩本旅遊書,也是本澳兩個旅遊組織的會長。昨天張裕與一衆學子暢談“老本行”,眉開眼笑,尤其是○二年的南極之旅,引得同學們“垂涎欲滴”,希望張司長指點迷津。

張裕指出,學生階段除讀書外,亦是青年人長身體、長見識、交朋友的時期。讓澳門青年、學生多出外見識正是他的期望,也希望做更多。現正探討能否透過延長學期、小班制等手段,減輕學生的壓力,增加出外見識的機會。就此政府未來將做多一點,教青局也會多舉辦如國情班的活動,讓學生到井崗山、延安等地考察。今年教青局將資助二千一百多名學生參觀上海世博會,推動青少年學生多出外參觀、訪問及交流。

然而,強項是自助旅遊的張裕笑稱,雖然旅遊可由學校、家庭主導,或政府創造,但真有興趣的話,自己也可在互聯網、圖書館找到不少資料、途徑,“唔使我教”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