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珍藏背後的故事”徵文比賽

開始日期 : 20/08/2010 結束日期 : 31/10/2010
查詢電話 : 8394 3782 / 8988 4000
對象 : 凡就讀澳門各小學、中學的學生及澳門市民均可參��
報名說明 :
參賽者需於2010年10月31日下午五時前將報名表連同物品照片及文章郵寄至:澳門瘋堂圍7-A號聖德大廈地下A座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信封面或電郵主題請註明:,“家庭珍藏背後的故事”徵文比賽。

格式:A4紙列印或謄寫在原稿紙上,照片為4R(視照片清晰情況,本會可要求參賽者遞交電子檔)。電郵報名的文章以word格式存檔,照片為jpg檔,其像素需高於300 dpi。
‧結果將於2010年12月內公佈,獲奬者將有專人通知,各獎項將於展覽揭幕儀式當日頒發。
‧所有參加作品將不予退還,本署有權以任何形式運用作品,且無需支付任何報酬。
‧ 文責自負,參賽作品版權歸博民政總署及物館學生研究員協會所有。
‧每位參加者只可投稿一篇,語言需為中文。
所有參加者有義務無條件借出其文章所述之物品作展覽,主辦單位將於展覽後兩週內歸還相關物品,若不同意,請於來稿中註明。

不要以為 “玩物喪志”!現今有人鍾愛集郵,亦有收藏古玩、字畫者,他們的玩物除了具有一定的保值能力外,還具有歷史價值。收藏家們珍愛他們的藏品,因此對這些藏品的特性,背後的故事及其意義價值都有一定的了解,這樣收藏家便成了一本活的歷史“字典”。推而廣之,除了專項收藏外,不少家庭都有其“傳家之寶”代代相傳,這也是特別的歷史素材。有鑑於此,民政總署與博物館學生研究員協會共同策劃了“細數家珍──家庭珍藏大發掘”系列活動,活動主要透過徵文比賽、出版書籍及舉辦展覽等,鼓勵市民發掘家中祖傳的“奇珍異寶”。
“家庭珍藏背後的故事”徵文比賽為系列活動中的第一個環節,設有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冀望市民積極參與,讓我們收集不同家庭的故事,聚沙成塔,發掘屬於我們大家的澳門故事。
參加者需以家中一件被認為對其家庭、甚至整個澳門起着重要價值及作用的珍藏物品(包括:照片、古玉器、古服飾等)為主題,撰寫一篇文章來描述這件“家庭珍藏”與自身的感情聯繫,並且可伸展至論述當時的澳門歷史狀況為佳,比賽將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別。
分組
i. 小學組:凡現時就讀本澳各小學的學生,文章字數為400-1000字。
ii. 中學組:凡現時就讀本澳中學的學生,包括初中及高中,文章字數為800-2000字。
iii. 公開組:凡現時非就讀中小學的澳門市民,文章字數為1500-3000字。
獎項
i. 一等獎(每組3名):

公開組-澳門元$1,500及獎狀
中學組-澳門元$1,000及獎狀
小學組-澳門元$800及獎狀
ii. 二等獎(每組4名):
公開組-澳門元$1,000及獎狀
中學組-澳門元$800及獎狀
小學組-澳門元$500及獎狀
iii. 入選獎(每組5名):

公開組-澳門元$800及獎狀
中學組-澳門元$500及獎狀
小學組-澳門元$300及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