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藉“尋根”傳揚中華文化

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為期五日之2010年海外華裔及港澳台地區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已於上月廿八日圓滿結束。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已是第七屆舉行,是次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51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共6000餘名華裔青少年,其中包括80名來自本澳的中小學生。“目的希望通過“尋根”活動讓海外中華兒女增強對祖國的親近感、歸屬感,喚醒其愛國意識,繼續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


活動邀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開營式並發表講話,他還為2010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頒授營旗,營員們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盛大的開營儀式,營員代表更得以與習副主席合照留念。

五天的旅程中,營員們遊覽了長城、故宮、頤和園、天壇等歷史文化名勝,參觀了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7月27日晚,6000餘名華裔青少年歡聚在國家體育館,舉行盛大聯歡晚會,歡慶夏令營成功舉辦。

聯歡會上,中外青少年載歌載舞,演出了武術、民族歌舞、合唱、街舞等豐富多彩的節目。華僑大學學生一通熱情歡快的《24節令鼓》拉開了晚會的序幕。香港營員的歌舞表演《我和我的祖國》、澳門營員的深情演唱《七子之歌》、台灣營員的大合唱《我們都是一家人》、美國營員極具民族特色的舞蹈《佤山謠》、龍韻舞團活潑俏皮的《功夫熊貓》等節目,都受到夏令營營員們的歡迎,場上歡聲陣陣,掌聲如潮,氣氛十分熱烈。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陳俊賢擔任該團團長,他表示,是次夏令營營員表現理想,尤其是在聯歡會上表演的《七子之歌》更是教人欣慰。起初,很多同學並不熟悉《七子之歌》,全賴同學們把握行程空檔,無間斷地練習,才能發揮出色。陳俊賢指出,澳門學聯充分發揮了平台的作用,將澳門學生凝聚團結起來,更好地讓青少年互相交流,開闊視野。

是次活動,令80名澳門同學感受到華夏文化的源遠流長,也見識到中國現今強大的科技力量,古今並存,相映生色。使同學們能夠加深愛國愛澳的情懷,投身祖國,報效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