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嚴格規管遊戲機中心 家長身教防青少年迷賭

  • 1【新聞】學聯冀嚴格規管遊戲機中心 家長身教防青少年迷賭

    就月前出現青少年當街搶劫路人手袋,變賣財物兌換代幣打機一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兆祖認為事件嚴重,公然在街上強搶財物,影響社會治安,且其中一名犯案人已達刑事歸責年齡,或將成其一生遺憾。李兆祖認為事件主因是青少年沉迷賭博而引致犯罪,並指出現時不少遊戲機中心已淪為“青少年賭博中心”,設置具賭博成份的遊戲機供青少年投注玩樂,導致青少年未滿廿一歲也可進入“仿娛樂場”參與賭博,使心智未成熟的學生易染賭癮,不能自拔,易生犯罪。李兆祖指政府一方面希望賭場撤出社區,卻放任存在於社區具賭博成份的遊戲機中心,做法自相矛盾,嚴重影響青少年身心發展,促請政府嚴厲監管。

    遊戲機中心變相設賭違法

    而日前司警聯同民政總署對台山一遊戲機中心採取突擊行動,稽查遊戲機中心,有關當局對遊戲機中心立案調查,並著令遊戲機中心臨時封閉,直至覆檢合格,對此李兆祖表示歡迎,他認為遊戲機中心內設置具賭博成份的遊戲機,以幸運方式獲得積分,而積分可兌換金錢,變相使青少年可參與賭博。李兆祖指出現時遊戲機中心由民政總署負責發牌和監管,受第47/98/M號法令規範,法律上也清楚列明遊戲機不可給予金錢或可轉換為金錢之獎項,遊戲的成績也只能取決於遊戲者的技巧,可見現存情況明顯違法。李兆祖指賭博遊戲機存在多年,也不時發現未滿十六歲可進入有關場所,但仍能獲得當局許可續牌經營,他希望當局有關的巡查形成恆常制度,促請當局進一步加強監管遊戲機中心,撥亂反正,避免青少年過早接觸賭博。

    賭癮須防微杜漸

    而早前有調查指出本澳有一成青少年在九歲前已接觸賭博,最小年齡的更只有五歲,調查顯示如果家人有賭博習慣,青少年將有較大機會成為病態賭徒。李兆祖認為青少年心智和價值觀均未完全成熟,小賭習慣或促成沉迷傾向,不應輕視,家人更應該從小灌輸正確價值觀和身教示範,因此他建議應家長以身作則,不參與賭博活動,多與子女參與有益身心活動,一同培養正面健康的生活習慣,減少青少年接觸賭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