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倡設全日青少年中心

促社會各界足夠關注青少年危機行為

【澳門日報消息】鑒於青少年犯罪問題出現年輕化、普遍化的跡象,學聯促社會各界足夠關注青少年危機行為,呼籲當局加強監管娛樂場所,考慮增設全日運作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增加社工深宵外展活動的資源投入,為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心理輔導和展才空間,防止犯罪行為進一步惡化。

網上不當資訊泛濫

學聯理事長邱天認為,隨着社會急速發展,青少年成長環境漸趨複雜,犯罪問題趨年輕化、普遍化,校園暴力、性犯罪、濫藥是青少年的主要犯罪類型,沉迷網絡、吸煙、酗酒則危害青少年身心,值得各界深思。他建議當局加強對酒吧、卡拉OK等娛樂場所的監管,檢控違法行為,展開跨區域的打擊罪惡行動,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犯罪。同時,針對青少年展開宣揚滅罪抗毒意識的活動,讓青少年警惕毒品禍害,珍愛生命。

要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造就有利環境,肅清不良的社會風氣,邱天呼籲各界承擔社會責任,宣導積極價值觀。由於監管具難度,互聯網上虛構、失實、不當等資訊泛濫,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容易錯誤理解資訊,從而扭曲價值觀,令到校園暴力、性犯罪頻生。

除學校應關注學生的品德教育外,各界也應承擔社會責任,致力為下一代營造健康的成長環境。

冀增深宵外展資源

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還須適時提供輔導服務。邱天指出,學校因資源所限,無法及時掌握學生的課餘生活、社會交友情況,難以全面預防青少年犯罪;此時,政府、社團應發揮資源足、涉及面廣的優勢,正視青少年成長期間的身心需要,為青少年提供多元活動和康樂設施,讓青少年培訓能力、展示才華。因應雙職工家庭子女容易缺乏家庭教育與關心的現狀,把情感需求轉向朋輩,甚至是網絡上的虛擬世界,致使青少年容易誤交損友,或產生自我封閉、抑鬱等情緒,邱天建議政府增設全日運作的青少年服務中心,為家庭有問題的青年提供及時的幫助和適當輔導;增加社工深宵外展活動的資源投入,了解夜歸青年狀況,適時作出指引和反映,輔助迷途青年重返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