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周周係葡國講英文?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18-04-30472 次總觀看

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活動—里斯本篇

2018葡萄牙青創交流活動已于2月5日正式開展,此次交流我們將前往里斯本以及波爾圖參觀一系列的青創中心、孵化器及共享工作空間等,並與機構負責人以及青創人士進行交流。

近年來特區政府致力促進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的氛圍,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幫助澳門青年投入初創階段,並多次邀請經驗人士與青年們進行分享以及交流。今次來到葡萄牙考察里斯本以及波爾圖的創客中心,這些成熟的個案以及中心的確有助澳門借鑑以及參考,令到澳門青年可以更好地接觸當中的知識。

到步後首站率先拜訪中國駐葡萄牙領事蔡潤先生,過程中領事也有提到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交流越來越密切,特別是葡萄牙,兩國間元首交流已逐漸頻密,而且亦都互相促進兩國在文化、旅遊以及經貿等方面的合作。領事亦勉勵澳門青年繼續向上流動,澳門作為中葡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希望澳門可以繼續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交流。

接住下來我們參觀了Second home、Beta-i Lisboa、Fábrica de Startups Lisboa以及Associação Nacional de Jovens Empresários(ANJE)等幾個創業中心,每個中心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風格以及特色。當中我覺得最欣賞的是每個創業中心都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且可以拉近你與我之間的距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計劃,所孵化的項目也有所不同,從中可以達到思想上的碰撞,令到之間的夥伴關係更加密切,更容易地去把自己的思想與人分享,從而建立一個互相共融的環境。

除此之外,當中他們中心所提供的配套設施也頗為多樣化,無論是辦公上的配套或者娛樂性配套,例如一些創業課程,他們會有專門的導師去教導大家在創業的初期需要怎樣做,接住下來應該具備一些什麼技巧,這一切都會有專人解答,Fábrica de Startups Lisboa是一個好好的例子,當中他們所提供的課程也十分具有全面性,可以令到初創人士更好地、更容易地去計劃自己未來的下一步。

除課程以外,還有一些中心會利用自身優勝的聯繫網絡,幫助創業人士走出去,面向更多不同的人士以及在不同的國家進行宣傳,向國際接軌。當然,如果你有一個不錯的項目,歡迎嘗試,無論在澳門或者葡國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經濟局近期推出一個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計劃,局方人員會根據你的計劃的多元性、創新性等綜合不同的因素進行審核,通過後便可以來到里斯本second home進駐,並會提供一系列的援助以及資助,聽完參與計劃的學員分享後,其實學生們也可以嘗試一下,來帶外面的世界闖一闖!奔跑吧~創業!


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活動—波爾圖篇

參觀完里斯本一系列的創新創業孵化中心,轉眼我們來到波爾圖繼續我們的考察行程。第一站我們先參觀Co-working space NIDE Porto及了解Start Up Juventude計劃,這計劃是有一家非牟利的青年基金會所創立,他們專注於培訓、創業和支持青年就業。在介紹的過程中他們提到計劃針對年齡在18-35歲的年輕企業家或最近的畢業生,提供專業技術培訓,或者在其所在地區具有成熟或補充的專業經驗的業務,為年輕人和企業帶來收益,促進微型企業的產生,不斷提高就業和收入水平,促進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第二站來到OPO’LAB 共享工作空間,這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孵化中心,獨特的環境令到整個感覺都不一樣,具有工業化樣式的工作空間,是葡萄牙第一个致力于通過促進研究、教育和文化活動來思考和探索新技術在建築、工程、設計和其他藝術領域的創造性應用機構。一個小小的工作間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機器,例如3D打印機、激光切割機等等機器,都為裡面的工作者提供了不少便利,在這裡的工作者都可以使用去製造自己的想法。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Porto Design Factory,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創業孵化中心,但也是一個學校的模樣,這裡有老師有學生,但他們都一起參與不同的創新創意發展項目。這裡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以及目標,他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這中心的重點也是培養一個人的創新思維,對於人的培養他們是義不容辭的,尤其是“T型人才”的培養,所以這裡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工作經驗,但卻透過不同知識,良好的溝通方式去促進創意項目的研發。

cof
cof
c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