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為鏗勉接班人發揚光大優良傳統

學聯六十周年慶祝活動“學聯講堂”第三場昨舉行 憶當年學聯艱苦創辦歷程寄語後來者

慶祝學聯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活動之“學聯講堂”第三講昨舉行,由創會主席冼為鏗憶述當年學聯在惡劣的政治、社會環境艱苦卓絕的創辦歷程,以及為愛國宣傳運動、支援福利事業義無反顧的赤子之心。他鼓勵年輕的學聯新一輩將關心群衆、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上一層樓。

甲子之路風雨同行

繼邀得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先後擔任學聯講堂第一、二場主講嘉賓後,講堂壓軸由該會創會主席冼為鏗接力,昨日下午三時於“甲子之路 · 風雨同行”書法展開幕禮上為該會理監事憶述學聯創會歷史。

冼為鏗介紹,成立於一九五○年五月四日的學聯今天迎來甲子之慶,殊不簡單,縱觀當年在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背景下同期成立的愛國社團,迄今碩果僅存者僅餘工聯、學聯、婦聯三大社團,其他曾雨後春筍般湧現的華僑協會、新民主協會、護士互助聯合會、海燕劇藝社、語運合唱團等均已“退出”歷史舞台。

困難重重不屈不撓

他慨歎道,當年要在惡劣的政治環境下創辦愛國社團困難重重,因為澳門仍受澳葡政府統治,葡萄牙處於薩拉查獨裁政權管治期,與國民黨政權保持外交關係,於是澳葡政府勾結國民黨殘留在澳門的勢力,敵視新中國,監視及恫嚇愛國社團。冼為鏗回憶,其時的澳門,每當有重要的公開集會或活動,澳葡政府即派密探進入會場竊聽集會內容及監視活動,倘有任何敏感內容或舉動,會後相關人等即會被傳召問話。身為學聯負責人,冼為鏗笑言自己是澳葡政府問話的“常客”,更曾以驅逐出境為要脅,勒令終止發表愛國言論。反動勢力的魔掌更深入學聯成員就讀的學校,以各種手段向學聯成員施加壓力,惟當時的進步青年學生義正詞嚴,不屈不撓,抗爭到底。

奉獻精神薪火相傳

到處受到迫害,且辦會經費不足,學聯幸得到愛國團體及人士的鼎力支持,在五○年五月四日假清平戲院舉辦的“澳門各界慶祝第卅一周年‘五四’青年節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典禮”上,由當時九個愛國社團二千多名成員齊集會場,推選冼為鏗為大會主席,足見學聯在愛國社團中樹立較高威信,社會各界對年輕人擔旗的學聯在愛國運動中發揮作用的良好期望。學聯亦不負所望,積極回應慰勞解放軍、工人福利救濟及募集學生福利輔助金等活動,將節衣縮食所得一分一毫捐贈予有需要者。冼為鏗認為,這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奉獻精神值得薪火相傳,代代相承。希望學聯在職的理監事及後來者,將無懼風雨、不畏困難的精神凝聚成集體不斷前進的無限動力,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