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團感想]羅煒晨:我們留下一個彩色的回憶,正如屬於酒泉基地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一道絢麗的彩虹。

  • 1[交流團感想]羅煒晨:我們留下一個彩色的回憶,正如屬於酒泉基地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一道絢麗的彩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聯的活動,也是我初次接觸學聯。起初參加的目的是因為有朋友去年參加過酒泉交流團,所以推薦我也參加。另一方面我覺得參觀酒泉衛星發射基地不是什麼人都能得到的機會,非常珍貴。而在日後的旅程中也證實了這兩點。

            記得面試的時候,和我一同參加面試的另外兩位同學,都是多才多藝或參加過幾次學聯的交流團,因此在回答“認為自己可以擔任什麼組職務”的問題時都自信地給出了答案。而我是第一次參加交流團的學生,也沒有什麼出眾的技能,因此我給出的答案是:組長。不可否認最初的時候我以為組長不需要像康樂,攝影這樣需要相關技能而比較輕鬆。被挑選為組長之後,在出發前,出發後,我逐漸感受到組長其實也並非輕鬆,且十分重要。出發前的三次會議,是組員之間最開始的接觸。雖然我本身也是一個慢熱的人,但身為組長的職責,令我主動去和我的組員交流,安排練習節目,也會常在群裡和大家聊天,聯繫不在澳門的組員,提醒大家出席會議和準備行李等等。這些經歷,令我在主動結識朋友這方面又有了進步。

            在旅途中,組長的職責更顯得重要。對於一個60、70人的團隊,任何一個成員的問題,都會影響到大家。因此每一組的組長都要照顧和安排好他的組員。數不清有多少次的集合和組活動,組成了整個9天的旅程。我非常感激我的副組長和團工作人員,他們一路上教導和幫助我成為一個合格的組長;我非常感激我的組員,他們的配合和為我們組的貢獻,完滿了這個交流團旅程;我非常感激團長和副團長,選擇了我成為組長,給予我責任和成長。這次帶領大家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一定會幫助我更好地面對未來每次進入新環境的機會。

            但一群人的相遇,大部分時間都以分開結束。正所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我們的組員,有在內地讀書,有在外國讀書,有在澳門讀書,也有已經畢業,或許大家一同度過這個夏天之後,聚會的機會不會常有,但在彼此的心中,一定會留下一個彩色的回憶,正如屬於酒泉基地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一道絢麗的彩虹。

     

    羅煒晨

    澳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