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團感想]梁曉琳:我們流着同一樣的血,同一樣是中國人!

  • 1[交流團感想]梁曉琳:我們流着同一樣的血,同一樣是中國人!

            正所謂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每年暑假我都抱著這理念出外走走,而今年我就有幸能參加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八日七夜的旅程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不過在京、港、澳學生交流營裏生活的八天,我相信一輩子也難以忘記。

            在這八天,我和北京、香港和澳門的同學同吃、同住、同玩、同學習,過程中有悲有喜。還記得香港的同學是我們到逹北京後的第二天才到逹,起初我還以為香港的同學會很高傲,難以相處,但原來他們和我們一樣,有同樣的生活習慣、同樣的興趣。我們三地的同學沒有因為說着不同的語言、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而疏遠,反而隨着時間漸漸相熟,打破了三地的隔膜,互相了解,共同走過接下來的行程。

            在營裏的第二天我們到了八逹岭水關長城,三地學生並在長城下高歌,我們不是著名歌手,我們沒有動聽的聲音,但那天我所聽到的歌郤是我聽過最動聽的,最有感情的歌曲,隨後我們去當好漢-爬長城,幸好當天天公做美,天氣不是太熱,我們爬起來也不算太辛苦。那天雖然只是我們三地學生認識的第二天,但我們卻像認識很久的伙伴,在爬長城的過程中互相扶持,一起當了個好漢子。爬完長城後的我們雖然疲倦,但在接下來的行程中我們並沒有被疲倦這魔鬼打敗,我們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紀念館和盧溝橋,參觀完這兩個景點後使我深深感受到戰爭的禍害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在第五天我們凌晨三點起床到天安門廣場參加了升旗儀式,隨着晨光初現,我們在雄壯的國歌中,觀看著五星紅旗隨風緩緩升起,飄揚在這遍神州大地上,這刻我們唱着國歌,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下午,我們參加了國情講座,在講座中,我們了解到中國、香港和澳門的現況。起初,我還以為國內的學生對中央政府的政策和行為都認為是對的,以為他們會對澳門、香港近期發生的遊行、拉布等政治事件責駡,但原來他們也會質疑中央政府,他們也會心平氣和地和我們一起討論近期的政治事件,但是政治實在是太複雜,身為學生的我們根本無法駕馭,但經過這一天,我們三地學生對祖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深深明白我們流着同一樣的血,同一樣是中國人!

            人生中有無數個八天,不過在這八天所發生的事和回憶郤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在離別的一刻每個人都眼泛淚光,我們不禁落下眼淚,但這不是傷心的眼淚,這是見證了我們三地學生友情的種子,它種在北京,種在香港,種在澳門,交流營的結束,是三地學生萬里友誼的展開,今次的離別,是另一個旅程的開端,但願我們一同踏上新的旅程,遇艱辛困難不退縮,三地學生團結在一起,願我們的友誼像古蹟一樣,豎立在不倒的首都,讓我們的足跡能再一次刻在這遍神州大地。

    梁曉琳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