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青年簡報(4月18日至5月9日)

 

學聯夢啟航促青年文創

 

主禮及出席嘉賓合影

學生發揮創意圍繞“‘夢’啟航”的主題繪塗

開幕式同場首播微電影《成長說明書》

 

首播微電影勉學子勇敢追夢

學聯為慶祝成立六十五周年,同時鼓勵本地青年學子文藝創作,本月舉辦“‘原’動力 · ‘創’時代 · ‘夢’啟航”大型文創活動。最後一個子活動“‘夢’啟航原創文化活動暨《成長說明書》微電影首映禮”昨日舉行,現場設文創體驗區、文創作品展覽、繪塗比賽等,吸引衆多居民參與。

“‘原’動力 · ‘創’時代 · ‘夢’啟航”大型文創活動共有三項子活動,最後一項活動昨日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半在塔石廣場舉行,並於下午六時舉行開幕式。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秘書覃文辭、教青局教育廳長梁慧琪、民署社群互助促進處代處長戴燕萍、學聯理事長梁子豪、活動籌委會主席姚麗兒主禮。多個友好社團、大專學生會代表出席。

姚麗兒致詞表示,學聯成立六十五年來,一直以服務年輕人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為己任,無間斷為青年學子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近年政府致力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投入不少資源發展創意產業及培養相關人才,鼓勵學生發揮創造力,參與電影及多媒體創作。

有見及此,學聯因應網上媒體發展,去年成立影攝創作委員會,分為“攝谷影攝小組”、“非常大學生”及“青莘360”三個製作團隊,希望藉此平台讓學生實現創作夢想。今年舉辦大型文創活動,冀推廣澳門學生的文創作品,推動本澳文創產業發展,並展示澳門學界創新求變、充滿活力的一面。

開幕式上,首播由學聯“非常大學生”團隊拍攝的微電影《成長說明書》,勉勵青年學子勇敢追求夢想。現場邀請本澳歌手表演,亦設文創體驗區提供手藝工作坊、理工學院藝術學院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文創作品展覽,以及學生繪塗比賽,讓不同階層人士感受創作樂趣。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15年4月19日

 

 

華杯澳區決賽順利舉行

 

由全國“華羅庚金杯”組委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澳門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贊助之第十一屆“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澳門賽區)決賽,已於4月11日下午假濠江中學順利舉行。

 

是次比賽共有528人參加,分別來自本澳34所中、小學校,反應相當熱烈。參賽者分為高小組(小五、小六)及初一組,各設一、二、三等獎若干名,而獲決賽一等獎同學之輔導老師將獲得“優秀教練員獎”。所有獲獎者將獲得由全國“華羅庚金杯”組委會頒發的證書。是次比賽的試題及答案已上載到學聯網站(www.aecm.org.mo),有興趣的同學可自行下載查閱。得獎名單及頒獎禮事宜將於稍後公佈。

 

刊登於2015年4月19日澳門日報 B8版

 

 

學聯時委會考察石排灣公屋群

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日前一行18人到石排灣公共房屋群作實地考察,了解石排灣社區的現況。各委員同學認同石排灣公共房屋有助紓緩澳門的住屋需求,建議當局加緊公共設施建設,令石排灣社區盡快成熟,並汲取石排灣規劃的經驗進行新城各區的建設。

 

學聯時委會委員對先聽取區內社區中心負責人員介紹石排灣現況,再就當地的公共交通、生鮮食品供應、商業設施、社區公共設施的現況分組進行評估,為時兩小時的考察間,各委員充分了解石排灣的實際情形,就不同方面的現狀進行總結,並提出針對性的建議。

 

 

在公共交通方面,委員楊潮葦表示,經小組在和諧廣場進行45分鐘的定時統計後,發現進入石排灣的巴士總量並不少,但路線上主要為通往黑沙的傳統路線,以石排灣為目的地的巴士數量較少。即使在非繁忙時間,來自路環其他地區的巴士多已半滿,令和諧廣場石排灣總站的候車人龍仍然久聚不散。的士方面,在調查期間,和諧廣場並沒有任何的士出現。楊潮葦認為以石排灣為總站的路線,多取道路氹城西側的新路,行車時間較短,區內居民直達市區仍較方便。

 

 

生鮮食品供應方面,委員劉嘉嘉指出:現時石排灣內只有兩家超市售賣生鮮食材,同時會有慈善團體派發糧油雞蛋等食品,區內並沒有街市,而且有關食材多是冷藏食品,種類較少,價格亦偏高。小組調查並計算後發現,要煮出含魚、肉、菜三菜一湯的一餐,若只限在石排灣採購食材,須約100元才能買齊材料,比其他區域昂貴。故石排灣居民在早上多會前往下環、祐漢等區購買食材,因此,區內一些社區中心也會延至下午才開放。現時石排灣的民生設施大樓仍在建設中,期望大樓落成後能安排生鮮食品商販進駐,令居民有更多的選擇。

 

 

 

商業設施方面,委員關嘉汝注意到石排灣現時的商店主要有三個種類,分別為食肆、便利店及超市,同時另有五金舖一間。大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只集中於樂群樓與業興大廈,便利店通宵營業,尚算方便。小組留意到居雅大廈基本上沒有商店;餐廳多集中於樂群樓,營業時間最晚為9點半。由於本澳多輪班工作崗位,令部分人士或感不便。當區仍缺乏不同種類的商鋪,也存在一定數量的空舖,可見社區發展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善。社區公共設施方面,委員莊子君指,現時石排灣內已有一些社會團體開辦社區中心及老人中心等,也有慈善團體在當地開辦食物銀行。此外,小組發現部分公共設施的設計存在問題,如部分扶手電梯前有很高的梯級。該設計不便於老人、行動不便人士及孕婦使用行人天橋。雖然也設有升降機,但長遠來看,政府應對此作一定修改。區內的休憩區對比本澳其他地區略顯不足,只有一個小公園坐落於業興大廈,以及在樂群樓的平台有一些小童遊樂設施。另外,衛生局現時已在石排灣設有臨時衛生站,區內亦有診所開業,相信暫時可滿足區內的保健需要。

 

 

石排灣作為澳門最新的社區,想必對澳門的城市規劃工作有大量參考價值。學聯時委會希望政府可加緊區內民生設施的建設,改善出行無障礙設施、進一步完善巴士班次的設置,同時為該區「招商引資」,吸引中小商戶落戶,令石排灣能成長為一個可以自給的社區;並借鑑區內發展經驗,在未來做好其他新社區的設計。

 

刊登於 2015年4月21日 市民日報

 

點子創動力談創業經驗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點子創動力”分享會日前於Tom N Toms coffee舉行,現場一片熱烈交流氣氛。活動邀請兩位青年創業家分享創業經歷及創意來源,分別是幻覺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創辦人馮世杰和影視製作公司創辦人張耀榮。

過程中,兩位嘉賓講述對創業的看法、過往辛酸史及創業建議,鼓勵學生應善用地方資源,在創業路途上要認清目標,不斷裝備自己。並要敢於創新,走自己的路,而非重做別人做過的事,亦與學生談及守業問題和自我心態調整。嘉賓張耀榮指在創業中面對困難或挫折應勇敢面對,祇要有足夠的技術層面,一切難題均能迎刃而解。

 

分享會尾聲,大會安排Q&A時間,學生就感興趣話題與嘉賓交流,自由傾談。有參加者表示,是次分享會形式新穎,在輕鬆氣氛下與嘉賓近距離接觸和交流,使交流更為深入,觸發靈感。

 

刊登於 2013年4月23日 澳門日報 C7

 

ALL PASS齊加油

 

 

每逢考試壓力增?期末考的時間快到了,各位大學生亦為考試作最後衝刺。為了緩和大學生的緊張心情,網上節目「非常大學生」的一眾成員特意製作「超三趕四」ALL PASS糖(歐趴糖),向準備挑燈夜讀的大學生們送上一份祝福和鼓勵,我們希望所有收到ALL PASS糖的同學,都能在這份糖果的加持下,GPA分數能夠「超三趕四」。

 

ALL PASS糖派發活動將於澳門四間大專院校進行。日前已於理工學院及澳門大學完成派發,而最後兩場派發活動,將分別於五月六日中午十二時在澳門旅遊學院,以及五月十五日下午四時四十五分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現場派發的工作人員將手持糖果及宣傳單,走到校園每個角落,向在場大學生遞上一包ALL PASS糖,同時亦歡迎各位大學生向工作人員領取。ALL PASS糖上更會附上不同祝福語的「ALL PASS卡」,即使糖果被吃掉,ALL PASS卡也能陪伴各位考生拼到最後一刻,一起加油打氣!是次活動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影攝創作委員會轄下之網絡節目「非常大學生」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

 

刊登於2015年4月25日華僑報第二張第三版

 

學聯訪澳大反映學生意見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日前拜訪澳門大學,就澳大學生關注的多個問題向澳大反映並交換意見,學聯理事長梁子豪在會面中表示,現時學生關注的問題主要包括校區的電訊、保安工作、環境衛生等多個方面。

 

 

學聯理事長梁子豪、學聯副理事長李兆祖、秘書長吳碧珊一行七人日前拜訪澳門大學,與澳大傳訊總監張惠琴、學生事務部學生資源及服務處長周桂慈、保安及交通事務處長黎明佳等多位代表就澳大學生關注的多個問題與澳大交換意見。

 

 

 

偷渡隱患蚊蟲咬人

梁子豪在會上表示,同學反映在校園內的電訊服務整體已有改善,但在靠近圍牆的位置,電話訊號仍不時無故跳轉到內地網絡;另外校園區鄰近珠海,成為部分不法分子偷渡的踏腳石,令澳大出現安全隱患;有住在紹邦樓的同學反映蚊患問題仍然存在,蚊蟲數量十分多,即使已用防蚊產品,仍未能有效阻止蚊蟲叮咬,期望有關方面能夠採取措施,控制蚊蟲孳生。另外李兆祖也就澳大日前的停電應急措施及火警意外提出一些完善方案。

 

 

 

加強巡邏監視系統

張惠琴表示,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澳大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如電訊、交通、衛生等問題,校方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澳大本身也訂出相應方案,透過軟硬件設施以解決有關問題或盡一切能力減低其影響。黎明佳透露,海關與治安警非常重視不法分子利用澳大特殊的地理位置作偷渡的踏腳石,當局除了加強巡邏外,澳大也進一步完善了圍牆、電子監視系統與照明等硬件設施,積極預防任何的不法活動。

 

 

 

另外,周桂慈介紹,大學領導層十分重視學校與學生的溝通,經常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和聚會,讓領導層與學生進行交流和反映意見,以利學生的全面發展,並促進澳大質素的提升。

 

 

 

學聯與澳大認為,是次拜訪進一步加強了聯繫,未來雙方也會在原有良好的基礎上保持緊密溝通,為澳大學生的全面發展共同努力。

 

 

 

刊登於 2015年4月26日 澳門日報 B8

 

 

學聯慶六十五周年回顧發展

 

擬出版多本刊物及多媒體宣傳

 

 

學聯為慶祝成立六十五周年將舉辦系列活動,推出多本刊物和多媒體宣傳計劃,與大衆共同回顧多年的發展歷程,分享成果。身兼學聯主席的活動籌委會召集人劉嘉翀表示,學聯近五年致力創新和發展會務,因應學生需求拓展服務,增加升學輔導中心青莘交流站莘心諮詢中心,亦增設三個網絡節目(非常大學生、青莘360、硬頸),為學生提供盡展所長的平台。

 

 

 

培育菁英生為己任

     “慶祝澳門學聯成立六十五周年系列活動”記招昨日下午一時半假教科文中心展覽廳舉行,由活動籌委會召集人劉嘉翀、主任梁子豪、副主任吳碧珊及謝婉婷、編輯委員會主任歐陽偉然等介紹詳情。

 

 

他們指出,澳門學聯成立於一九五○年五月四日,一直以熱愛祖國、建設澳門、團結學界、參與社會服務為宗旨,以培育澳門菁英學生為己任。六十五年來舉辦無數有益學生身心發展的活動,包括環山跑比賽、流行歌曲歌唱比賽、硬筆書法比賽等,深受大衆歡迎。同時為迎合青少年需求,亦舉辦各類有趣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及鍛煉組織領導才能。

 

 

譚司分享人生歷程

今年計劃以“薪火相傳六十五年家國情 · 與時俱進五十七屆創新篇”為題,藉系列活動回顧學聯發展歷程。九大活動,包括早前已成功舉辦的毛筆書法推廣活動、“原”動力 · “創”時代 · “夢”啟航活動,及將舉辦的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會慶晚宴、會員電影專場、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環山跑體育推廣活動、名人講堂及澳門校園舊物特展。其中名人講堂將邀請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知名人士與青年分享人生歷程,激發年輕人檢視及反思自身不足,從中獲取經驗以規劃生涯,建立正面人生觀,首場講堂擬於六月舉行。

 

 

於九月舉辦的“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展示逾八十所學校的學生用品、校方舊物,以及學聯自成立以來的物品,展品如教科書、單張、證書、活動道具等。將出版《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刋》、《公公帶我遊公園》、《爸媽不知道的澳門》及《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等多本刋物。藉此與大衆共同回憶昔日時光,加深對學聯歷史的了解。

 

 

刊登於 2015年4月30日 澳門日報 B1

 

兩岸青年探討成長成才

 

 

四十青年領袖出席峰會

 

學聯昨舉辦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邀請本澳學者與兩岸四地近四十名青年領袖討論青年成長心態與社會發展議題。理事長梁子豪期望透過學術交流平台,讓各地青年分享人生經驗,並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和發展,成為具國際視野的人才。

高峰會開幕式昨日下午二時半假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浦海龍,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暘,教青局長梁勵,立法會代主席林香生、議員崔世平,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鍾怡,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劉鎵齊,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陳澤倫,香港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總召白馥萍,學聯創會主席冼為鏗、理事長梁子豪主持。

梁勵致詞稱,學聯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培養愛國愛澳人才為己任,成員來自各小、中、大學學生,人數越來越多。多年團結澳門學界,為學生籌辦了不計其數的活動,豐富年輕人生活。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秉持教育興澳方針,為青年全人發展和提升競爭力奠定基礎。該局將進一步加強青年學生教育,檢視修訂相關法規法律,深化與青年人的溝通交流,鼓勵青年參與社會,創造發揮潛能的平台。

梁子豪致詞表示,學聯作為澳門最大的學生社團,提倡青年學生要認識社會、參與社會,在實踐中學習,在實戰中積累經驗。現時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是今後對外開放和經濟合作的總綱領,透過加強磋商,充分發揮多邊雙邊、區域次區域的合作機制和平台作用。特區也應把握國策、機遇,讓澳門和祖國一同發展。學聯將於下半年起以“一帶一路”為題,舉辦系列短中期活動,形式多樣,旨在讓青年認識國家、認識世界,提升競爭力和綜合素質。

高峰會昨日分四個子題目,包括:一、青年人如何傳播正能量?二、政府如何協助青年實現夢想?三、青年人如何逆境當自強?四、青年在多元社會中何去何從?各地青年學生展開熱烈討論,分享心得和見解。

 

刊登於2015年5月3日澳門日報 A2版

 

學聯賀65周年續團結學生

 

學聯負責人和嘉賓一同舉杯

 

冼為鏗

劉嘉翀


學生載歌載舞賀學聯六十五周年會慶

 

慶祝澳門學聯成立六十五周年會慶晚宴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孫達、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到場見證學聯發展成果。會員大會主席劉嘉翀表示,藉當前發展契機,將總結五年會務工作,透過辦各類活動、服務發揚宗旨,在秉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與時並進,令會務穩步發展,創新並重。

 

晚宴昨晚七時假萬豪軒酒家舉行,何厚鏵,孫達,潘雲東,譚俊榮,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劉鎵齊,中聯辦文教部長徐婷、副部長浦海龍,立法會代主席林香生,教青局副局長老柏生,郵政局副局長梁祝艷,海事及水務局代副局長曹賜德,高教辦職務主管黃月冰,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黎振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李沛霖、姚鴻明,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吳小麗、尤端陽及各界人士等到賀。
創會主席冼為鏗致詞表示,六十五年前的五月四日,澳門學聯宣告成立,初期在學生福利、文康活動、學習和升學輔導等方面開創局面,發展會務。時至今日,學聯已打造成服務型、創新型、學習型的全澳學生組織,團體會員達六十個,個人會員逾萬二人,不斷發展和壯大力量。
劉嘉翀致詞稱,學聯扎根澳門六十五年,堅持高舉愛國愛澳旗幟,以參與特區建設、促進特區發展為己任,團結學界和維護學生權益。近年因應社會發展和學生需求,深化現有服務、扎根校園及提供專業協作,新成立“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青莘交流站、莘心輔導中心,為學子提供課餘活動空間及各類輔導服務。藉當前發展契機,學聯會繼續用心辦好服務,開展更具特色、創意活動,凝聚學生力量。

 

昨晚一衆理事以舞獅、打鼓等作開場表演,結合中華文化,展示現今學生的青春活力。席間,多位學聯前輩、學生帶來舞蹈、歌唱、朗誦及樂器表演等助興。

 

刊登於 2015年5月4日 澳門日報 C1

 

學聯與時俱進創新篇

 



航天團 加深學子對 航天科技的 了解


各類交流團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現況


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盛況


學聯於一九六九年始辦環山賽


環山賽是學聯品牌活動

堅持愛國愛澳關愛學子育社會棟樑

 

澳門學聯於一九五○年五月四日正式成立,走過六十五個年頭。從當年開創學生的教育事業、福利及文體康樂工作,至現時因應社會發展,在品牌活動上增加各類創新服務、活動,始終不變的是了解學生所需,推動學生好好裝備自身,積極參與社會,培養社會棟樑。

 

服務學生爭取權益

回顧學聯成立及發展之路,可謂艱辛曲折。六十多年前,正就讀聖若瑟教區中學的冼為鏗,認為澳門須有一個具影響力的學生團體,團結同學、擁護新中國。其後在多方支持下,冼為鏗等人通過發出《為組織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告闔澳同學書》,內容闡述當前的大好形勢,號召同學們共同籌組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爭取學生權益,辦好同學的福利事業。為此,在冼為鏗等人的號召下,於一九四九年十月下旬成立學聯籌備委員會,利用澳門各校同學關係把學生組織起來,並於次年的五月四日青年節正式成立澳門學聯。

 

冼為鏗回顧學聯發展歷程,指學聯成立初期,澳門政治形勢嚴峻,在澳葡政府的統治及國民黨殘餘勢力等的壓力下,學聯開展工作困難重重。但是當年同學們不畏艱難險阻,積極工作,既發展了會務,亦擴大團結面。開創學生的教育事業、福利、文體康樂工作、學習、升學輔導等服務,如幫助失學兒童及雙失青年再就學及培訓,創辦免費夜校,為他們提供免費教育;又如為解決同學升學困難及奬勵成績優異的學生,成立初期向清貧學生及成績優異學生發放助、奬學金,一直至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仍持續發放,為澳門數以萬計的學生提供經濟援助,協助學生升學。

 

多元平台展現自我

長期以來,學聯始終堅持“愛國愛澳、關愛澳門學子”,並緊隨澳門社會發展步伐,與時俱進。時至今日,學聯提出“服務型、創新型、學習型”的辦會精神,着力追求成為一個全面適應現今澳門學生身心發展需要的社團。在依舊延續各項品牌活動如全澳學生毛筆書法比賽、澳門學生硬筆書法比賽、環山跑比賽外,更銳意迎合各方創意,關注學生的焦點,創立著名網上節目《非常大學生》、《青莘360》,舉辦夏日音樂祭、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等,讓學生寓娛樂於學習,實現展示自我的需求。

 

另一方面,為兼顧學生未來發展,學聯更於一三年成立“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推廣各種升學協助服務,包括編印升學指南、辦升學講座和職業工作坊等,助學生解決升學路上的疑慮。並於一四年設立莘心輔導中心,關心學生心理發展,提供各種諮詢、面談等活動。

 

創建三面俱全社團

展望未來,學聯仍然在奮鬥的路上,繼續用心辦好會務工作,了解學生需求,開展更具特色、創意的活動與服務,為澳門學生建設服務型、創新型、學習型三面俱全的學生社團,為構建和諧社會、建設澳門特區和繁榮祖國作出應有貢獻。

 

刊登於 2015年5月4日 澳門日報 B5

 

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 關心新區建設及四校聯考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舉行二零一五年度青莘議事亭第二次會議,會上各委員討論了石排灣公屋群的規劃經驗,並談論四校聯考的開展及對澳門教育發展的影響。

會上,負責石排灣公屋群考察的委員劉嘉嘉、關嘉汝先向全體委員彙報四月十一日往石排灣實地考察的情況,並討論石排灣公屋群規劃帶來的啟示。時委會認為,石排灣公屋群以住宅先行,設施後補的方式建設,減慢了石排灣社區形成的進程。由於民生及商業設施仍未能滿足石排灣居民的需求,致令居民傾向遠赴下環、祐漢購買生活用品,而商人亦會因為居民多往外區消費而減少對石排灣的投資意欲,形成惡性循還:石排灣商店少令居民往外區消費、居民往外區消費令商人感覺無利可圖、商人減少投資令石排灣商店減少,最終不利於石排灣社區的形成。因此,在未來的新區規劃上,住宅及設施的建設須同時並進,推動區內發展,為新區注入活力。

其後,全體委員先觀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製作有關香港二零一二年大學入學試改革的資料片段,從而對比本澳四校聯考開展的情況。時委會注意到,香港現行的中學文憑試於正式開辦前,有關當局已聯絡全球百多間重要大學,介紹香港中學文憑,以獲得全球大學的學術認受。時委會提出,四校聯考的開辦必然會觸動澳門中學教育的發展,令各中學自覺圍繞聯考的標準去訂定課程,因此四校聯考的內容必須嚴謹落實。時委會理解隨著澳門的高等教育發展,更多的大專院校成立,一場公平公開的聯考是必須的;澳門中學生亦明白,四校聯考的舉辦是為了減少考試次數,減輕升學壓力,可是同學仍普遍對四考聯考的開展感到不安,相信是因為同學仍未獲得他們所想要的資訊,說明有關部門有必要調整聯考宣傳的方式,以學生可以理解的方式去傳遞聯考信息,才能真正排解同學對入學試改革的疑惑。

 

刊登於2015年5月5日華僑報第二張第二版

 

中聯辦:青年峰會貼近社會發展


“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訪澳團”昨訪中聯辦

中聯辦:青年峰會貼近社會發展

“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訪澳團”一行三十多人昨訪中聯辦,獲文教部長徐婷熱情接待。訪澳團介紹了早前舉辦的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得到徐婷的支持和肯定,認為活動讓各地青年分享人生經驗,共同成長;雙方並交流了青年工作的意見和心得。

由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劉鎵齊、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陳澤倫、台灣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總召白馥萍及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等組成的“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訪澳團”,昨日上午十時到訪中聯辦,介紹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的交流成果。

梁子豪等表示,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於本月二日舉行,本澳學者與兩岸四地近四十名青年領袖討論青年成長心態與社會發展議題。各地學生積極發言,分享對青年人傳播正能量、實現夢想、逆境自強、多元社會發展等議題的意見,取得豐碩成果。

徐婷讚揚活動貼近社會發展,緊扣學生需要,甚具意義。認為青年是社會未來棟樑,在現今物質較充裕的大時代,年輕人要找到自身定位,了解發展脈搏,把握機遇,為社會發展獻力。

昨日出席的還有學聯秘書長吳碧珊、副理事長林賢文等,以及來自台灣、內地的多名學生領袖。

刊登於2015年5月5日澳門日報 B1版

 

 

學聯辦學生論壇分享閱讀心得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在薈青中心舉行學生論壇「開卷有益」,邀請了《公公帶我遊公園》作者歐陽偉然和《澳門學生》主編林曉詩擔任主講,並由學聯理事游翠嫦擔任主持,與同學們分享閱讀心得,瞭解書刊的編制過程,現時同學們的閱讀習慣及電子媒介與紙本媒介的關係等。有同學關心紙本書會否被電子書取替,另有同學則建議學校能否在上課時間專門增設閱讀時間,讓同學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來閱讀書籍。

歐陽偉然認為,現今的學生被太多的娛樂活動誘惑著,學生一般放學回家後,除溫習功課外,都只愛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等,不會抽出時間閱讀課外書。造成這種普遍情況的原因,他認為缺乏時間並不是唯一的主因,而是普遍學生都缺乏良好的閱讀習慣才是關鍵所在。只要懂得善用時間,無論何時、身處何地都可以閱讀,比喻等候車輛、坐巴士等,都可以用來閱讀書籍。故此他認為培養同學們閱讀習慣必須要從小由教育做起,不一定閱讀名著,可以先從選取自己喜愛的書籍來閱讀開始。

林曉詩則認為,電子書的普及是大勢所趨。雖然電子書具有成本較低,而且方便取閱,易於複印等多項優點,但應逐漸優化當中的資訊內容,而教師或家長亦需從旁引導同學們,引起同學們對閱讀的興趣,方可提高同學們的閱讀量。

 

刊登於2015年5月6日濠江日報 B6版

 

 

學聯暑期交流團報名

 



學聯代表昨介紹各團情況

 

 涵蓋遊學科普藝術等七大項

學聯將於七至八月推出由其主辦或協辦的活動饗學子,涵蓋遊學團、交流營、科普夏令營、藝術交流團等,形式多樣,旨讓學子善用暑期,擴闊視野。

 新增五四精神團

學聯昨晚七時在青莘交流站舉行記者招待會,理事長梁子豪、副理事長詹浩明及青莘交流站主任鄧芷君介紹詳情。梁子豪等稱,學聯每年都組織學子參與暑期交流團,為學生提供出外交流、學習的良機。今年共推出七大項目。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將暑期交流團主題定為“祖國那麼大,帶你去看看”。“緬懷松花江英魂,永記東三省之痛!”澳門學生五四精神交流團為新增項目,讓學子了解更多與抗戰歷史有關的史實與抗戰淪陷區域的過去與現狀。對象為高中或以上學生,名額三十人。

其次的“龍騰中華——第六屆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專列”,從深圳出發,乘列車穿梭華南及西南各省。對象為十一至十八歲初中或高中生,名額十五人。“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讓學生親身體驗古老北京日新月異的發展和變化。對象為高中或以上學生,名額六十人。

 兩航天團成品牌

作為學聯品牌之澳門大學生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團及西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對象為高中或以上學生,名額七十人。西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將前往西昌火箭發射基地,也赴成都遊覽。對象為初三至高三學生,名額五十人。

頗富特色的“澳門中學生英語夏令營”,共十五天,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大學城校區進行。對象為十二歲或以上中學生,每人自費一千元。“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讓學生認識陶藝、水彩、中國畫特色與歷史,啟發創作力,共十天,於武漢中南民族大學上課,對象為十二至十六歲中學生,每人自費一千五百元。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武漢交流團歡迎大專生報名,促進學生了解國情。

各團即日起至本月十六日接受報名,可帶同資料到青莘交流站辦手續。在外升學學子亦可在截止日前把報名資料以電郵形式發送至[email protected]。通過面試及甄選,學聯將於六月一日或之前在網上公佈結果。若過去參與過同樣的交流團不可再參與,每人只能入選其中一項。

 

刊登於2015年5月7日澳門日報 B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