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認同開設中葡雙語班

因應兩所公立小學即將開設中葡雙語班,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教育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高敏婷表示認同,她指自小學起開設雙語班,並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將有助學童及早熟習葡語環境,為其葡語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高敏婷稱,澳門作為唯一以中葡雙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地區,有著獨特的語言優勢,社會應強化及提升地區固有的語言長處,藉以支持澳門「一個中心」的發展。因此,當局在公立學校推出中葡雙語班,正是回應了澳門未來發展的需要,為澳門新生代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及早習慣雙語利用,為澳門培育中葡雙語人材打下最堅實的基礎。高敏婷又認為,現時不少私立學校均有開設葡語科,然而可能由於缺乏外語環境,暫時未能形成「全民學葡語」的氛圍。中葡雙語班的開設亦正好彌補現有葡語班存在的問題。故此,她期望中葡雙語班在試行一段時間後,可推廣至更高年級,並由當局牽頭與澳門各辦學團體合作,在私立學校也設立雙語班,以利從根本上形成葡語學習的大環境;同時,她又建議,為滿足未來的師資需求,現時應重點推動本地葡語教育人材的培訓,以預備足夠的本地葡語教師,開展進一步的葡語推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