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報告】就行政法務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市政機構委員任期縮減利服務創意

特區政府已開展有關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的立法工作。由於市政機構同時肩負服務市民及選舉行政長官兩方面的重要職能,學聯認為市政機構的設置應盡早完成。而市政機構作為受政府委託向市民提供市政服務的機構,政府的方案提出每五年一任未免太長,建議縮減其任期,或設輪換機制,令市政機構委員人選有更多的彈性,令更多具創意及能力的人選進入市政機構開展工作,持續提升其工作質量。

 

持續吸納青年意見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青年進入諮詢委員會,可見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青年人的聲音。長遠而言,讓青年進入諮詢委員會,是為澳門培養更多的管治人才政治人才。澳門在教育及宣傳方面也要與時並進,向學生及市民多介紹現時澳門的政府機構、部門、諮詢組織的功能;諮詢委員、立法會議員、主要官員的職能和工作,讓市民能多加理解有關工作對社會的積極意義。

學聯特別關注青年政策中廣開參與路徑部份,近期不少政策諮詢中均增設青年專場,為青年提供了意見發表平台,提升青年的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學聯認為,青年參與社會事務並不止於在學校所能獲得關於澳門公共機構運作的知識,實際參與到了解政策、表達意見中是更加重要的。有關做法可持續推進,並考慮以更多不同形式的方法吸納青年聲音,如透過不同的社交平台收集青年意見,有助特區政府掌握更多青年想法。

 

日常政務電子化

日常政務的電子化,不但能令政府服務更為便利,更是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一步。近年包括特首辦、民政總署、交通事務局等部門都已就不同的目的設立手機應用程式,這是澳門政府服務電子化、便利化的最佳體現。

為進一步提升電子化政府服務,建議未來研究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將更多可行的公共服務也提供手機應用程式,並形成一個統一的政府服務電子化平台,以進一步便利民眾。更可以參考如香港政府「1823 Online」的做法,製作一個總合不同部門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查閱常見問題,甚至可以向政府以圖文方式即時報告公共設施損壞、或是意見的電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