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報告】就經濟財政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發展電子支付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時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發展方興未艾,相比之下,澳門現時的電子支付尚在起步,相對仍然較為落後,澳門特區應急起直追。建議一方面應開發以澳門幣作為結算幣種的電子支付,另一方面也要在市面上對電子支付系統進行更多推廣,才能使電子支付成為更加主流的支付方式。

在推廣電子支付系統方面,建議可從的士及各種連鎖商店作為起點,在的士及連鎖商店上先加裝電子支付系統,讓市民更多地在本地接觸到電子支付系統,然後再向其他中小企及小型商店推廣。現時,內地以第三方支付形式運作的電子支付系統、或是葡萄牙以銀行借記卡為主的電子支付系統,均支持小額交易,故此在電子支付推廣的工作上,必須以達致小額交易上的普及作為目標;其次是必須配合科技的發展,對電子支付工具進行更新工作,包括支付形式的更新及金融安全的更新。

爭取工作假期

現時,其他地區的青年人已興起工作假期的旅遊模式,到旅遊目的地國家作短期打工,並在工餘時遊歷當地;從而令青年有更多機會見識世界,以及獲得獨立生活的機會,對青年人提升其個人閱歷、語言能力、適應能力均有幫助。然而,現時澳門特區護照仍未能申請到外地的工作假期,令澳門的青年錯失了一種提升自己的機會。

學聯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為澳門青年爭取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達成有關工作假期安排的協議,從而令澳門的青年人也能夠有機會藉工作假期體驗外地生活,增廣見聞與閱歷。長期而言對澳門人材的培訓也會帶來正面效果。

青年創業支援

青年創業方面,自2015年施政報告起,特區政府提出比以往更多的青年創業支援政策,至2016年更闢專章談及「支持和協助青年人創業和就業」。近年來,青年創業的工作方興未艾,而且漸見成果,青年世代對於創業有較成熟的想法。故此,建議政府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持續進行有關青年就業的事前指導、初創支援等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現時在創業模式方面仍然較為傳統,欠缺一套具創新及創意思維的發展模式。青年創新創業能力有助提升特區的核心競爭力,更能為特區政府未來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針對創新創業發展,與鄰近地區發展相比確實仍有距離。澳門要發展好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必須營造出社會各行各業支持青年學生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一方面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加強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建設;另一方面,加強中小企與本地高等院校進行科研和技術轉移合作及支持,澳門中小企應充分發揮高等院校優勢,令更多研發成果落地,推動科研成果應用及商品化,營造有利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的營商環境。

小額硬幣回收

隨著經濟成長帶來通脹,同時由於存入小額硬幣時銀行會收取手續費,令不少小店都拒收小額硬幣,結果令市民家中存有越來越多小額硬幣難以使用。故此,建議政府可效法鄰近地區,與澳門通公司合作,派出流動收幣車,讓市民可以用存有的小額硬幣為澳門通卡增值,解決市民家中積存硬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