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2019年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

  • 1【花絮】營員來自本澳廿六所學校優秀生北京航天冬令營開營

    Previous Next
    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聯誼會協辦的“二○一九年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正式開啟為期五日的封閉式航天科技體驗。
    來自本澳廿六所學校的四十七名優秀初中生,昨晚抵京後舉行開營儀式,今日一早,同學們在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助理劉文濤、澳門基金會技術輔導員許珮迎、本屆冬令營團長李芷倩、副團長林子琪等引領下,先後走進國家天文台總部和中國航天員訓練中心,零距離感受中國航天事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探索太空奧秘。
    昨晚舉行的開營儀式上,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歡迎一行。他表示,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日子,能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舉辦是次航天冬令營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航天基金會與澳門基金會有近二十年的合作歷程,每年組織三期澳門青少年到內地體驗航天精神、航天文化活動,讓澳門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祖國發展,希望同學們多看多思多學。
    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深居亦出席昨晚開營儀式並致辭。他表示,這是一次實地見證祖國航天事業發展,了解航天科技事業發展的好機會,希望同學們要仔細觀察,認真了解祖國航天事業的偉大成就,體會航天精神,鼓勵大家努力學習,用心感受。
    了解探月工程
    在國家天文台,同學們在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工程師引領下,參觀了遙科學實驗室,工程師為同學們詳細講解歷次神州飛天,嫦娥探月工程的任務、目標和取得的成果。
    同學利用3D眼鏡,觀看月球表面三維影像、了解月球表面和地月空間環境等。座談交流中,同學們對月球與太空探測、空間天文與技術表現出極大興趣。
    當穿上內地自主研發的“飛天”艙外太空服及航天服,同學們難掩激動心情。在中國航天員中心,同學們在教練員幫助下,不僅試穿了價值昂貴的航天服,了解太空服特殊功能和特點外,還參觀了太空廚房,試吃航天員在太空中維繫生命的食物,體驗太空逃生過程,模擬心理測試,血液重新分佈適應等訓練項目。
    中國航天員中心是世界第三大航天員中心,從事載人航天領域中有關航天醫學、航天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技術研究,以及相關產品研製的綜合性研究機構,該處也是中國航天員的選拔與訓練基地,是航天英雄們成長的搖籃。
    活動期間,同學們還將體驗火箭模型製作、聆聽載人航天科普講座、參觀北京胡同南鑼鼓巷、天安門廣場、赴天津中航集團參觀等。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