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時委暑期考察:智慧城市上海

  • 1學聯時委會赴滬考察收穫豐富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時委暑期考察:智慧城市上海已於日前完滿結束。為期6日的上海之旅,成員們考察上海市智慧型城市設施,參觀舊區活化,與當地青年學生和社區居民進行交流,收穫頗豐20名時事關注委員會的成員於8月初赴滬,邀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級助理程啟銀擔任顧問隨團。就AI人工智能、垃圾分類處理、舊城區活化等範疇進行實地的考察調研,與相關機構人員及上海市學聯交流學習,並召開總結會分享考察心得。考察團首日便拜訪中國AI人工智能中的獨角獸科企商湯科技。了解AI科技在城市管理和商業中的應用,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和對世界的影響。因應近期上海市推出垃圾分類新規,考察團亦赴城投科技公司考察,了解新規例通過後,上海市如何進行垃圾轉運處理,如何協助居民分類垃圾。上海市歷史舊址、街道眾多,當中愚園路的舊區活化工作較為成功,不乏近期網絡上備受追捧的景點。為此考察團特意拜訪愚園路中的長寧社區街道辦及為老服務中心。交流學習他們在舊區活化、社區特色商鋪保存整合、社區服務上的成功經驗。

    行程最後一天,時委會成員召開總結會,會上成員結合澳門情況發表對是此考察的心得。陳嘉穎表示上海舊區活化將商業和民居結合的非常好,讓一些名人事件可以繼續流傳,同時帶動著老城區的發展,值得澳門學習。鄧家希稱AI技術能夠在我們生活中發揮到更大的作用,希望澳門能夠加大應用,便利市民生活。林子琪同學則提出澳門地方小,無法有效的處理分類後的垃圾。但大灣區是澳門巨大的腹地,希望未來可以構建大灣區整體的垃圾處理系統。擔任團長的時委會大灣區規劃關注組召集人卓婉君表示,經過數天的考察與交流,同學們對AI人工智能、垃圾分類、舊城區活化等範疇有更深的認識,未來更能理解和支持政府在相關範疇的政策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