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尋根之旅夏令營感悟客家文化

    Previous Next

    二○一六澳門青少年學生“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於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一日在武夷山及龍岩市永定區舉行。活動由國務院僑辦及福建省僑辦主辦,龍岩市永定區外僑辦和澳門中華聯誼會協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科技大學承辦。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黃勇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趙敏玲、澳門科技大學蔡珊珊共同擔任領隊。

    參與是次夏令營的學生一共五十人,分別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培正中學、教業中學等多所學校。學生遊覽了武夷山天游峰景區、虎嘯岩景區,乘坐竹筏漂流九曲溪,觀賞由張藝謀執導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大紅袍》,更參加“中國尋根之旅”集結營晚會。隨後,學生赴龍岩市永定區,參觀福建土樓博物館、胡文虎紀念館、世界文化遺產初溪土樓群等,感受客家文化。

    了解土樓歷史由來

    客家文化源遠流長,保留着濃厚的中原文化底蘊。學生來到福建土樓博物館參觀,初步了解土樓的歷史由來、建築工藝、文化內涵等。隨後便赴初溪土樓群實地參觀考察。澳門濠江中學的梁淑卿同學對展館展示的土樓建造工藝極感興趣,她讚歎客家土樓建築閃耀着客家人的智慧,祇能用一個字來表達,那就是美,美得令人陶醉。

    澳門科技大學大三同學梁綺微表示,很榮幸自己能參與是次夏令營,這次活動收穫良多,不僅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客家文化有了進一步了解,更收穫了一班知心好友,她希望盡自己的力量把更多的中華文化精神帶回澳門,使其生根發芽。“夏令營活動能讓澳門青少年尋根問祖,學習中華文化,為永定和澳門兩地未來的進一步溝通與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龍岩市永定區外僑辦主任胡日紅表示,永定與澳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希望永定青少年與澳門青少年能多來往、多交流、多學習、多交朋友,希望澳門青少年能把永定的客家文化精神帶回去,分享給家人和朋友,帶動更多澳門同胞到永定來旅遊、投資、興業,感受源遠流長的客家文化。

  • 2【心得】尋根之旅夏令營感悟客家文化

    梁淑卿3

    茶˙緣

    梁淑卿 (澳門濠江中學)

    “兩只老虎,兩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輕快的旋律飄揚在我的腦海裏……睜開眼睛,原來六天的“尋根之旅”已經結束了!回想起第一天我們相見時的尷尬……

    “hello,大家好啊!我係黎自濠江中學嘅梁淑卿,大家可以叫我‘肥卿’、‘傻卿’咩卿都得咖。”我記得這是我跟你們說的自我介紹。現在想起,我都覺得好好笑,我們從原本的陌生,到現在的無話不說;這,都是“尋根”的功勞。每天,我們都會在一起打牌,一起拍照,一起聊天,從一開始的鴉雀無聲到現在的依依不捨、從相遇到相識,說真的,都是一個“緣”,雖然說我們都在澳門生活、讀書,但我們可以一同參與“尋根”,一起成為組員,這真是緣分。我真的非常感恩可以參與這次“尋根之旅”,讓我可以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從武夷山的雄奇險峻,到客家土樓的雄偉壯觀,這一切都不禁讓我為中國感到驕傲。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能有一次這麽好的機會感受我國的魅力真是非常幸運。隨着科技的發展,我們同齡的學生有些會沉迷於手機、電腦的世界,導致不會合理分配時間,不懂自理,甚至忽略了身邊最愛的親人、好友,也導致我們失去很多外出認識不同的事物,開拓視野的機會,但通過這次的活動,可以讓我們放下手機,喝着茶一起去感受中華。

    茶,是體現中國文化的一種方式。品茶,品的不僅僅是茶,品的是茶香,品的是晨露,品的是大自然,品的是歲月……品的,是心。我們用心來品茶,用心來感受,用心來銘記,用心來傳承。武夷山有大紅袍,永定客家有養肝茶,我們都為茶的芳香而聚首一堂,這,就是緣分了吧……

    身為半個客家人,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土樓的存在。永定,一踏入這片寶地,就有一股莫名的親切感,可能這就是我和客家人的緣分吧!當我用着客家話與當地人溝通,了解到“它”的歷史,我才真真切切地為身為客家人而感到光榮。通過這六天,我真的認識到好多好多東西,我收穫了友誼,感悟到祖國,我非常希望下次可以再有機會欣賞祖國的旖旎風光,再一次穿起充滿青春熱情的“黃色戰衣”,再充當一名中華文化傳播的使者。“中國尋根之旅”,我期待着你再光臨!請讓我再次踏入祖國的懷抱吧!

     

    林啟樺3

    林啟樺     (澳門教業中學)

     

    這裏是個神奇的地方,甚至連空氣也飄著淡淡的茶香,讓人不禁心裡懷疑,到底是這人情孕育了這茶香,還是這茶香造就了這人情。

    下了大巴,轉眼五感便充斥著一種叫自然的東西,眼睛看到的是那遍山的綠,聞到的是茶田裏的淡淡香氣,耳朵偶爾能聽到兒童歡樂的笑聲以及好客客家人的吆喝聲,然而陽光撒了下來使空氣更添了一點自然的味道,這裏便是武夷山,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登上了天遊峰,眼中的景色使自己忘了登山時的疲憊。看下去,山清水秀,難怪有人拿武夷與桂林相比,的確各有千秋。那彎彎曲曲的九曲溪,九曲十八彎,每一個彎道都有著不一樣的風景;而向上看,周圍環抱的岩石也是各有姿態,也讓我想起了雲南的怪石林。竹筏也是我們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東西,讓我不禁感嘆古人的智慧。

    而在登虎嘯岩時,天公不作美,天開始潑起了水,在山頂欣賞雨景,也是一種別樣的美感,水嘩啦啦地下著,在岩石邊似乎形成了水簾的奇景,將我們與現實分開成兩個世界,正如「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一樣。

    值得一提的還有客家人,那熱情洋溢的氣氛也是學不來的。在燥熱天氣裏,慈祥的老爺爺問我們要不要來一杯茶,茶的確好,但是人情味比那茶香還濃。參觀他們要用三代人才能建好的客家土樓,一沙一世界,他們用團結去建造了一個屬於他們的家園,即使在山區,即使在水陸不通的地方,他們還是用自己的堅毅生存了下去。

    在尋根之旅中,無數人問我們到底是尋甚麼根,我想,尋得是我們中國幾千年來古人留下的根。他們的文化,在那個科技落後的時代,就像是那古老的寶藏,有待我們慢慢去探索。

     

    王赛3

    武夷山、永定夏令營感想

    王賽     (澳門科技大學)

    今年暑假與1000多個來自全球的華裔青少年學生齊聚武夷山,攀天遊峰、嘗大紅袍、共同感受濃濃的中國茶文化和客家文化。

    遊武夷山,最為愜意的莫過於九曲溪上乘竹筏。為了體驗武夷山“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導遊特意預定了最早一班7點20分的竹筏,一個半小時的漂流仿佛把人生帶入了另外一個境界。平板竹筏悠悠滑在安靜綠水間,抬頭見山、俯首觀水、側耳聽溪,內心有股遠離塵世的靜謐。綠波輕泛,連綿青山各展姿態,聆聽擺渡人娓娓述說每座山林的故事,深深吸引著走入畫中的我們。

    提到永定一定會想到各式各樣的土樓群,有圓形、方形、扇形等不同的形狀,然而它們的內部結構大致相同,有開闊的天井、有廚房、糧倉以及臥室。這種為了預防野獸和盜匪侵襲而建城堡式的土樓,內部通風良好,體現了客家人在當年建造時的勤勞和智慧,也感受到土樓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標誌,又是家族成員間和睦相處的典範。

    武夷、永定,美麗如畫,一如回憶。

    许莹莹3

    武夷佔盡人間美,願乘長風我再來

    許瑩瑩   (澳門新華學校)

    武夷山之旅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回憶,不僅是武夷山的鬼斧神工,甚至武夷的空氣都那麼清新使人留戀。武夷山是一塊旅遊勝地,那裡山清水秀,碧波蕩漾,還有古越族那匪夷所思的懸棺之謎。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天遊峰,這裡頂天立地,八百多級的石階,像一根根銀絲從空中拋下來,在雲霧中飄飄悠悠,仿佛風一吹就能斷掉似的。我們開始登山,那層層疊疊的石階,常常會使遊客氣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是望而卻步,半途而廢,因為它每一階都到人的膝蓋。

    終於我爬到了半山一看告示牌:“409米、789個臺階,以為自己走了很遠,其實登山才剛剛開始!”天啊!快累死了才爬了半座山,大概過了半小時我們終於到了山頂,告示牌上寫著:“為自己呐喊吧,這是屬於勝利者的呼喊!為自己點讚!此刻不是征服了一座山丘,只是證明了自己。擁抱你的夥伴吧!感謝一路走來的共同堅持!”

    是的,我征服了自己,感謝自己的堅持也感謝同伴的激勵,雖然爬得很累,但是我堅持了下來,我戰勝了自己。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九曲溪,在九曲溪上,一眼就可以看到溪底,溪水澄澈透明。坐在九曲溪的竹筏上,就可以飽覽各座山峰最美的景象。聽著當地梢公的講說,感受到各座山峰名稱的形象生動,令人難以忘懷。就像一首詩中寫的:“碧水環山九曲回,流連秀色豔陽陪;梢公篙共詼諧語,幽境探心逸興催。

    短短兩天武夷山之旅就結束了,它那美麗的風景令我不捨,最後我懷著開心、興奮的心情離開了武夷山,向永定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