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有感言】從實踐中看五四精神

五月四日是青年節。九十八年前的五月四日,青年人紛紛奮起,投身愛國救亡運動,為了國家的前途與未來大聲疾呼。今天國家發展的勢頭銳不可當,作為一名澳門青年,我們當然要思考如何參與其中,但我們也要面學習和生活上的各樣難題。升學的考慮、職業的抉擇,以致面對交通住屋等問題,這些都為我們帶來不少實在的挑戰。

社會由無數個家庭所組成,家庭成員要努力和付出才能做到安居樂業,然而我們也要明白,國家富強穩定,才能為大家創造實現安居樂業的環境,這是一個互惠的關係。

隨著國家的不斷發展以及澳門居民的不斷努力,回歸至今澳門在經濟和社會環境都有很大的進步,不過我們亦不得不承認,社會上也產生了不少問題,交通的壓力、樓價的上升,與我們父輩的時代相比,社會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對此特區政府有責任去解決,同時我們青年亦要理性客觀看待問題。日前行政長官崔世安批示五個司級部門重視青年工作,且並非如過往般主導青年人,而是和青年人溝通,聽取意青年人意見,可見特區政府要在過去良好的基礎上,進一步主動與青年人一起,共同迎接澳門社會未來發展的挑戰和機遇。

打鐵還需自身硬,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澳門以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目標,這對澳門青年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青年人如何提升自己,謀劃個人的幸福的同時,又能參與到國家與澳門地區發展,這更多是要看我們青年人的決心和努力。

今天我們能夠在這裡紀念五四,是前人奮力爭取而來。因此,我們青年一代,必須守住今天得來不易的生活,守住前輩的成果。進步、富強、安穩,正是我們國家今天所需要的。願各位都能多多思考,找到自己貢獻國家的方法。最後以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言作結:「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