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建議】運輸工務範疇

◆◆社會文化範疇◆◆

2019施政建議

 

  • 夏淑貞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拓展新城A區輕軌路線

 

眾所周知,軌道運輸的客運效率是遠高於汽車,對比巴士亦相當有優勢。因此,持續將輕軌拓展至不同的區域,才能將軌道運輸的優勢提升到最高。此外,新城A區孤立在人工島上,輕軌新城線將會是新城A區重要的交通工具,不但可以更有效率地將未來的新城A區居民帶到澳門其他區域,更可以減輕新城A區有限的交通線上的交通壓力。故此,輕軌的建設應趁新城A區發展尚在初期階段便開展新線的規劃工作,以便新城A區發展時可預留空間容納輕軌。

 

  • 鍾巧儀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推行膠袋徵費及推出鼓勵減少使用其他即棄用具政策

 

查往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已開展了有關減少使用塑膠袋的工作,適逢現時澳門市面出現加強環保工作的呼聲,現時正是進一步推動環保政策的時機。鄰近地區已執行膠袋徵費多年,歐洲亦將膠袋商品化,令使用膠袋的成本大幅提升。澳門亦有部分商戶自發減少塑膠袋利用,故澳門應可找到合適的減少使用塑膠袋政策,並在社會上盡快開始推行。除減少使用膠袋外,即棄用具相信也會漸漸成為問題。由於外賣手機應用程式的盛行,外賣包裝及外賣所附帶的即棄餐具及膠盒的消耗量也有可能會有所提升,一部分食肆的外賣盒亦有過度包裝的情況。面對這種情況,希望政府應多加注意社會上即棄用具與塑膠製品的使用情況,並制定有效的減少使用政策。

 

  • 鄺嘉毅

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成員

引入膠樽回收機,獎勵回收者

 

澳門的資源回收現在正處於一個非常初級的階段,而本地的回收業亦不發達,甚至被形容為「夕陽行業」。若沒有回收業的支援,即使政府推出不同的回收計劃,澳門仍無法處理回收起來的物資。因此,學聯促請政府思考未來能夠扶持本地回收業,令本地回收行業能重拾生機。此外,若能便利市民及遊客參與資源回收,亦可有效改善澳門的回收工作。現時鄰近地區已引入膠樽回收機,一方面令回收更為便利,另外也能利用智能系統為參與回收的市民提供獎勵,從而吸引民眾參與,試行之下成功令回收量大增,亦未有出現被當成垃圾筒使用的情況。故此亦建議澳門可作參考,引入類似設施,加強資源回收效率。

 

  • 周家源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厭惡性設施的規劃須向市民提供具科學根據的資料

 

澳門面積不大,人口眾多,但厭惡性的設施是必須的。因此,學聯希望特區政府未來在開展其他厭惡性設施的規劃時,必須備有具科學根據的環境評估報告等資料,在公開、透明的原則下向公眾說明設施的必要性與安全性,令公眾明白到該項設施將有利於自身,同時對自己的即時影響未有想像中大,以減少公眾的顧慮,令相關設施能夠在科學與安全的基礎上合理規劃,最終能服務澳門的大眾。

 

更多施政建議

可戳👇下方連結🔗

【施政建議】行政法務範疇

【施政建議】經濟財政範疇

【施政建議】保安範疇

【施政建議】社會文化範疇

【施政建議】運輸工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