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建議】行政法務司

  • 戴嘉萍

澳門學聯理事長

向青年普及大灣區就業創業、生活等相關法律

所謂普及法律,不但是要人守法,更重要是要讓居民理解法律的基本概念,例如法治精神、司法制度等。要在澳門推動普及法律工作,中小學是最佳場所,塑造識法守法的新一代,令澳門的普法工作有更佳的成果。另一方面,因應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落實,在可見的將來會有不少澳門青年到大灣區長期生活。故此,特區政府的普及法律工作亦可配合這個趨勢,向青年說明大灣區內的法律法規,為青年進入大灣區發展做好準備。

 

  • 周家源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市政署需強化諮詢功能

市政署將於下一個財政年度成立,而民政總署亦將告別歷史的舞台。民政總署一直是澳門居民其中一個參政、議政的平台,一向會在各區舉行社區座談會。市政署亦將有向市民「諮詢意見」的職權,建議機構未來可延續民政總署的收集意見方式,定期每月主動走入社區向市民收取意見,尤其為居住在舊區市民提供更多意見收集的渠道,從而進一步發揮市政署作為市政機構的諮詢作用。

  • 周華嬋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爭取性犯罪加重刑罰及轉為公罪,嚴懲罪犯

近月接連揭發數宗令青年學生受害的性犯罪案件,令學界出現強烈的反性犯罪呼聲,其中提出的訴求包括加重性犯罪刑罰及推動性騷擾轉為公罪。現行《刑法典》中,第五章有關侵犯性自由及性自決罪的部分,有部分罪行屬「半公罪」,然而性犯罪對受害者造成莫大的影響與傷害,故應進一步加重對以上罪行的刑罰;同時應將以上罪行定為公訴罪,由司法部門對罪行進行偵查及提出控訴,以使受害人能夠充份得到司法部門的支援,對性犯罪者的犯罪行為作出追究;並由此加強有關條文的阻嚇性,減少性罪行的發生,達致預防性犯罪的效果。

 

  • 區孝丞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建構統一便民的電子政務平台

政府若發現本澳電子政務平台的不足,就必須有所改善,真正建立一個便民、利民的電子政務服務平台。建議可引入市場機制,請優秀的設計公司製作一個真正易懂、易用的電子頁面。同時做好電子平台的資料保護工作,降低市民的疑慮。亦要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普及電子政務平台的進入和使用方法。另外,要整合不同職能部門所推出的電子服務平台,做到一個平台就能夠解決市民的大部分需求,並能24小時運作。令市民更願意使用電子平台,使智慧城市的建設能進一步落實。

 

  • 區孝丞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引入第三方獨立機構聆聽公務員心聲

現時,澳門的公務員團隊成員,如果對工作上出現問題,可根據現行的投訴制度向政府反映。該制度保障了公務人員提出投訴的權利,並使政府能夠公正處理有關投訴。當中規定公務人員須實名提出投訴,但公務人員面對的問題往往不便主動以實名反映,而且亦有一些並非投訴的意見,而是對實務工作的反思與看法。因此,建議政府可引入獨立的第三方機構,主動收集公務員日常工作中的意見;持續優化公務人員的工作,強化政府服務,使政府能更有效服務市民。

 

更多施政建議

可戳👇下方連結🔗

【施政建議】行政法務範疇

【施政建議】經濟財政範疇

【施政建議】保安範疇

【施政建議】社會文化範疇

【施政建議】運輸工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