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建議】社會文化範疇

◆◆社會文化範疇◆◆

 

2019施政建議

 

  • 黃倩玲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須前瞻規劃澳門人才需求方案

 

澳門青年未來必然要面對來自大灣區其他城市青年的競爭,故此在人才的培養工作上,必須以強化澳門青年競爭力為主要目標。學聯認為應在澳門的優勢培訓項目上作進一步加強,對已存在的葡語培訓機構與旅遊業培訓機構,澳門應進一步提升這些優勢培訓項目的水平,提升澳門青年在澳門優勢產業的競爭力。再者,21世紀是資訊科技的世代,電子化的服務亦在近年漸漸普及,有見及此,內地的高中課程已引入有關編程、人工智能編寫等內容;故此,在課程設計上,希望未來亦可以加入資訊科技相關的課程內容,讓學生普遍對電腦程式的設計有基本的認識,並從中發掘資訊科技人才,令澳門能夠追上資訊世代的腳步,在高度資訊化與互聯網化的時代維持城市的競爭力。

 

  • 黃倩玲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強化性教育工作以提升自我保護意識

 

學聯認為必須加強性教育,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設計合適的統一性教育課程,使學生能夠了解自己的身體以及學習到性方面的知識及與異性接觸的禮節與界線,不但令同學能學會保護自己,萬一受害,亦懂得向可信任的人傾訴或向警方報案。另外,性教育的優化,亦需要家庭與學校合作,故此建議開展針對家長的性教育工作,全方位提升澳門性教育的水平。

 

  • 譚梓澤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落實歷史城區及文物建築的具體管理制度

 

澳門歷史城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澳門文化的重要象徵,更具有深厚的文化旅遊發展潛力。文化旅遊的發展,與文物保育息息相關,然而至今澳門尚未有一套完整而具體的歷史城區及文物建築管理制度。故此,建議政府應盡快就歷史城區的保育及管理完成立法,並將保護的範圍延伸至全澳的文物建築。當中應就歷史建築的運用及活化作出明確的規定及安排,令澳門的文物建築可以重新以不同的功能再次投入運用,比單純以一種「紀念碑式」的保育更為有意義,也令歷史城區可以保持生命力,成為一座「活」的古城。

 

  • 林建輝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需回應青年訴求,設定分區體育設施基本需求

 

學聯曾對澳門體育設施分佈作點算及研究,發現在人口較少的離島區的體育設施反而比較多,種類亦較為多樣;相反人口較多的澳門半島,體育設施則較少。故此,學聯建議在未來的規劃中,應設定分區的體育設施基本需求,在一定的區域及人口內必須有若干的室內外體育設施,並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落實。至於現時位於跑狗場的田徑場亦應保留,尤其是可加長跑道開放時間以服務北區一帶的居民,令市民能夠普遍便利地參與體育運動,長遠改善市民體質,建立健康城市。

 

  • 張煜馨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保留跑狗場部分設施作博物館及公民教育用途

 

學聯一方面認同保留體育用地的初步規劃,然而另一方面亦認為可保留一小部分跑狗場的設施,作為具公民教育用途的跑狗博物館,當中不但可以讓市民緬懷過去跑狗場的歲月,作為澳門的集體回憶保留處,也能為公眾說明動物保護的重要性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培養青少年在愛護動物上的情感。具有歷史意義之餘亦有實際的公民教育功能,實屬一舉兩得。

 

  • 楊煒軒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新制實習安排應考慮醫療學科生意見

 

現時,特區政府正進行《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學聯認同新制度將有利澳門公共衛生水平的提升與長遠發展。然而,由於涉及新舊制度間的交接,學聯亦收到正就讀醫療專業的學生的意見,包括醫學、護理學等學科的學生,對於新舊制度的過渡十分關心,包括實習安排、實習時數要求等明細,希望政府可做好新舊制度間的過渡工作,並考慮醫療學科生意見,完成醫療人員註冊的新制度。

 

更多施政建議

可戳👇下方連結🔗

【施政建議】行政法務範疇

【施政建議】經濟財政範疇

【施政建議】保安範疇

【施政建議】社會文化範疇

【施政建議】運輸工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