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研究澳門學生手機依賴情況 近半受訪生偶手機幻聽

14344357_1090840174317963_5064275432437715824_n

現代人經常機不離身,大部分人都拿着手機“篤篤篤”,在一項研究本澳學生使用手機的調查結果發現,他們最常用的功能是使用互動交友的工具和休閒娛樂﹔有過半人當手機斷線或收不到訊號時感到焦慮或暴躁,問題值得關注。

網站宣傳_澳門學生手機依賴情況調查backdrop

首要功能互動交友

澳門學聯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在三月至五月時調查“澳門學生手機依賴情況”,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三十六所大專院校和中、小學,共一千五百八十二名學生,收回一千三百八十二份有效問卷。昨日下午三時,調查單位在學聯青莘交流站舉行發佈會,學聯會員大會主席方海金、副理事長關嘉汝、時事分析員梁思雅介紹相關內容和結果。調查獲社文司辦公室贊助。

虛擬溝通影響人際

他們介紹,是次調查中約九成五的受訪學生都有使用手機的習慣,結果發現,大部分人最常用的功能是互動交友的工具和休閒娛樂,其次則是打電話和拍照攝影。

他們都是隨時和無規定時間或是躺在床上時使用手機,部分人甚至會在上廁所或在自習課期間使用;至於手機對受訪者溝通方式的影響方面,逾四成六受訪者偶然會寧願選擇用手機聊天,都不願意面對面交流,因為覺得透過手機與人溝通可更方便於發表不同的意見或觀點。但報告認為過度傾向虛擬溝通,必然會影響學生的性格和人際溝通能力。

濫用分神削弱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逾八成受訪學生在使用手機時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濫用現象,如有兩成八人會在課堂時把注意力轉移至手機身上,當中逾一成是大專院校的學生,其次則是高二的學生;同時,約四成六人偶爾會出現“以為手機響”的“手機幻聽”問題,部分人經常在短時間內一直用手機重複看時間。報告認為不斷查看手機會讓學生們陷入一種持續的“多任務”狀態,甚至導致“注意力缺失”,經常處在這種狀態下或導致學生在處理學習問題時出現注意力下降,削弱了思考能力,影響學習的效率。

女性較男性易焦慮

研究人員又發現,受訪的女性中在手機無訊號時會比男性較易出現焦慮情況,過度使用手機的次數也相對較多,如果他們出門忘帶手機約一成四的女性表示會感到孤單會設法取回,祇有不足一成的男性出現這樣情況,甚至有部分男性覺得出門忘帶手機都無所謂;同時,大部分的受訪男性都偏向面對面溝通,女性則較偏好借助手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