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感想

          五天四夜的旅程,很幸運走進了新加坡這座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花園城市。若將這個國家擬人化,那麼個性鮮明、具有無限創造力且執行力強無疑是她最為鮮明的性格標籤。

          從踏上這片陌生國土的那一刻起,有關為甚麼國土面積不大但交通卻不擁堵、為甚麼各類資源嚴重缺乏卻依然能以龍頭的姿態傲立於南亞諸島等諸多疑團,逐漸地,在幾日的考察交流中,均慢慢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就像一次搜集拼圖的探秘之旅,行過的每一段路與擦肩而過的每一幀風景,都在無形中豐富著自己的認知圖譜。第一次走進陸路交通展覽館,瞭解到了新加坡宛如血管般錯綜複雜的交通出行體系,孜孜不倦地支撐著整個國家運轉;第一次走進新生水廠,這座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水資源處理廠,不僅向我們展示了每一滴水都能夠被循環利用的先進技術,更有夾縫取勝的勇氣與創新意識,予以我們對周邊環境與資源的再思考;第一次走進南洋理工大學,這所聞名亞洲的高等學府,不僅有別具風格的建築,更有熱情洋溢的學生會同學,與我們分享經驗、增進瞭解……很幸運,能夠在短短的旅程中圓滿完成了諸多奇妙際遇的累積,因為出遊中最好的體驗便是融洽的交流與學習。

          轉眼間,一連五天的新加坡考察團正式結束了。這不是我第一次踏入新加坡的領土,上次前往新加坡只是單純的旅遊,但是這次前往新加坡是進行學習、考察以及交流,讓我對新加坡有了一個新的認知。

          在這為期五天的考察團,我們參觀了陸路交通展覧館、新生水廠,還與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生會骨幹成員進行交流。這次旅程讓我瞭解到當地的交通規劃、水資源情況等,發現新加坡政府在解決問題時除了解決核心問題外還會考慮到周邊的各種問題,甚至是未來發展的方向,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還遊覧了不少新加坡的著名景點,瞭解當地的特色文化,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能夠成為「2017澳門學聯骨幹成員新加坡考察團」中的一員,是我的榮幸,能與你們相遇,是我的福氣。相識是一種緣份,緣份把互不相識的我們帶到一起,我很感激我能夠藉著這次機會認識你們。短短五天的旅程,讓我們經歷了很多,那些經歷成為我深刻的回憶。

          很榮幸能參與這次的新加坡考察團,認識了來自不同委員會的朋友,更加深了對新加坡的認識。在新加坡考察的五天中,我們瞭解到新加坡的水資源,認識到未來新加坡數十年交通的發展,更認識了一群來自南洋理工大學學生會的成員,這些機會,都是很難得的。特別在陸路交通展覽館和新生水廠,如果我們獨自到新加坡遊覽,是很少機會可以參觀到這些地方,所以這次的考察團,讓我們學到的不只是新加坡的風土人情,更是這個地方不一樣的面貌。

          記得我們第一次抵達新加坡時,導遊和我們說新加坡水龍頭的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當時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是帶著一個十分疑惑的心情,直到抵達了新生水廠,聽到當地人員詳盡的講解,我才瞭解到新加坡的水資源發展得如此先進,而且規劃完善,是值得澳門學習的城市之一。最後要感謝這五天團友們的照顧,令我在新加坡的旅程中增添了不少色彩,令我在2017年的聖誕節過得更特別且珍貴。

  • 2【新聞】澳門學聯骨幹成員赴新加坡考察圓滿結束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二○一七澳門學聯骨幹成員新加坡考察團”已於日前順利舉行。是次考察團組織二十一名澳門學聯骨幹成員共同前往新加坡考察。

    在為期五天的考察中,先後參觀了新加坡陸路交通展覽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新生水廠。陸路交通展覽館介紹了當地基礎設施發展及未來規劃,引發了團員對同樣面臨地少人多情況的澳門的交通情況作出反思;通過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生會骨幹成員的座談和校園導覽,不僅能互相交流學生組織的文化及分享籌備活動時遇到不同難題的解決方法,更增進了兩地學生對彼此地區的瞭解;探索新生水廠污水處理至飲用水的三步處理過程,加深了團員的環保意識。導覽結束前,團員有機會一嚐新生水。

    團員還深入體驗當地文化,遊覽小印度、唐人街牛車水感受多民族和諧共處;乘船遊新加坡河及觀光克拉碼頭,邂逅濱海灣花園一探新加坡被稱為“花園城市”的奧秘;到訪著名地標魚尾獅等,對比兩地旅遊業發展。

    是次考察團更設有“我眼中的新加坡”攝影比賽,在分享會上團員通過展示和敘述旅途中拍攝的照片,為大家介紹在鏡頭下不一樣的新加坡。

    交流結束後,成員紛紛表示此次交流別具意義,通過考察學到了很多,希望能運用自己所學將澳門建設得更好。

  • 3【新聞】澳門學聯骨幹赴星考察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2017澳門學聯骨幹成員新加坡考察團」將於本月21日至25日舉行。是次考察團組織了21名澳門學聯骨幹成員前往新加坡進行學習、考察及交流活動。

    為期5日的考察團將會參觀新加坡陸路交通展覽館及新生水廠,了解當地的交通規劃與發展等;及後團員會與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生會骨幹成員進行互動座談,讓兩地學生交流兩地文化和發展。此外,亦期望透過是次考察團讓澳門學聯骨幹成員暸解到各範疇部門的職責,加強互動性和合作性,並能團結一致共同成長,為社團工作作出更多的建設。團員還將遊覽唐人街牛車水、濱海灣花園、魚尾獅等著名景點,體會新加坡的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