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青年節活動傳承百年五四精神

  • 1【新聞】青年節活動傳承百年五四精神

    “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的轉折點,對新一代青年帶來深切而正面的影響,源於當時青年人對國家存亡和民族命運的強烈關切,以及對振興祖國的一腔熱血與熱情,因而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源泉,民主與科學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於探索、敢於創新解放思想是民主與科學的實現途徑,理性精神、個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與科學的內容。

    肩負責任振興中華
         “五四”先賢以國家進步為己任的強烈愛國情懷,時刻提醒我們要以國家為先,思考國家的需要,以我們最大的力量,為社會作貢獻。青年一代是國家未來建設的希望,年輕人更應該勇於展現其特有的活力,昂揚奮進,報效祖國。

    眼下,中國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五四運動”已踏入一百周年,這象徵着一個新時代的開展,亦意味着振興中華的責任已經落到當代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精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成為引領愛國青年前進的火炬。

    現在,“五 · 四”的火炬已經光榮地傳到新一代青年的手中,面向未來,澳門的青年學生更應凝聚起來,主動關心國家發展,為支持國家持續發展、社會進步和民族的和諧穩定貢獻己力,力爭把“關心國家”、“團結大眾”、“科學建澳”的進步理念弘揚開去。

    凝聚力量貢獻社會

         今年適逢“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紀念“五 · 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將以聯席主席的方式,繼續推動青年自強不息,積極奮進。本次系列活動將繼續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培養本澳青年愛國愛澳的思想,加強青年對國家和本澳發展趨勢的關注。同時透過不同面向的活動,凝聚本澳青年力量,將青年的百年愛國情懷薪火相傳,讓青年深刻認識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實現國家和特區建設的共同願景,在繼往開來的同時不斷推進社會進步。

    此外,透過活動亦希望激發青年力量,貢獻社會,讓社會大眾明白青年的創新想法,共同為國家及澳門的未來貢獻力量,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

    籌委會將採用創新模式,首次舉辦“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五四青年跑”、“五四青年百人拼新章”、“五四青年大灣區定向比賽”等活動,務求用貼近青年喜好的方式,從多角度、多方面讓青年了解“五 · 四”資訊。並會將相關活動情況拍成短片,利用新媒體在網絡上宣傳,以擴大活動的影響面及凝聚力,讓更多澳門青年能參與紀念“五四運動”,深入了解“五四運動”,傳承“五四精神”。

    五四演講長跑賽動靜皆宜

         “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以“五四精神”為核心宗旨,讓本澳年輕一代以演講方式,加深對“五四運動”的認識和探討,同時拓闊思維,鍛煉邏輯思考,展現澳門年輕一輩的良好風貌及傳揚正面向上訊息。

    演講決賽周六上演

         比賽分青年組及學生組,均設冠、亞、季軍及人氣大獎,並按海選及決賽兩階段進行。海選日前已假華隆工業大廈十樓舉行,以“初心”為演講主題,共有一百一十九位參賽者參與競選,最終選出十位參賽者進入決賽。青年組決賽名單為陳曉霞、戴建業、李振文、張婷婷及吳伊雯;學生組決賽名單為劉威成、陳寶玲、黎曉瑩、何倩婷及鄭惠恩。
         決賽將於四月廿七日下午三時假澳門理工學院二號演講廳舉行,以“五四精神”為主題,歡迎市民蒞臨見證是次賽事的精彩過程。

    周日跑出五四深意

         “五四青年跑”活動以馬拉松的體育運動形式進行,體現發揮毅力、堅持到底的理念,向廣大澳門青少年傳遞健康、正面、積極、堅毅不屈的訊息,實現“五四”的奮鬥精神,並傳播愛國、愛澳意識。

    另外,以“承先啟後”為意念貫穿活動,促使青年自主學習及內化“五四精神”,激發其毅力及潛能,鼓勵為國家、為澳門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活動將於四月廿八日上午九時舉行,以澳門大學為起跑始點及終點,全程五點四公里,以呼應“五 · 四”,報名人數已逾三百五十人。為表紀念,活動主辦方特意惠贈每位參加者一份運動選手包及酷卡(資料明信片),卡上均會印有“五四運動”的相關人物如魯迅、蔡元培、陳獨秀等人物形象及其事跡,以便增進參加者對“五 · 四”歷史的認識;如參加者完成活動全程,更會獲得紀念獎牌一個,極具意義。此外,活動現場將設有“五四運動”專題留影區及資料展板,寓教育於歡樂,積極宣揚“五四精神”及其意義。

    青年拼圖定向賽團結創未來

         “五四青年百人拼新章”通過凝聚百人力量,以共同協作的形式團結本澳青年學生,加強感受彼此間命運共同體和責任承擔的力量,以激發萬人的愛國情懷,領會“五四運動”的實質內涵,讓本澳青年學生進一步體現和了解“五四運動”的歷史、價值和意義,感受國家對本澳學生的發展厚望。

    拼搏成就美好明天

         活動將於五月四日(周六)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假大三巴牌坊廣場舉行,將組織本澳青年學生,一百多人以舉牌方式共同拼湊五個深具意義的圖案,象徵“五四精神”由年輕一代承擔並延續、創造,共同拼搏成就美好明天。

    “五四青年大灣區定向比賽”利用貼近城市生活的戶外定向方式,將“五四精神”及“五四”歷史元素融入活動中,令參加者在比賽過程中體會和學習有關知識,使歷史與現代在青年身上有機結合。

    尋訪五四運動足跡

         比賽將於五月十九日(周日)上午十時以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六樓為出發地,邀請香港與內地友好社團組隊參與,以粵、港、澳三地十六至四十五歲青年為對象,讓三地青年一同競技,加強灣區青年交流,並以澳門世遺為背景,活動屆時會走訪澳門各處,除讓參加者認識澳門,同時尋訪五四運動的足跡,透過定向、競技、闖關等元素加深參加者對五四運動的認識。

    比賽設冠亞季軍各一名及三名優異獎,活動結束後設有心得分享會。主辦單位期望藉比賽引導青年人了解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當下,恆久傳承的精神與青年仍密切相關,且青年能做更好的傳承,在新時代發展下實現具時代特色的“愛國 · 進步 · 民主 · 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