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青創入校講座|為你的理想鋪路

近年,青年創業創新成為社會熱門議題,政府及社團亦大力推動。為擴闊本澳創業創新氛圍,令學生在學階段開始認識創新創業相關知識,增強創業創新意識,教青局、經濟局聯同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委會合辦的新一年“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走進校園舉辦多場創業分享講座及現金流工作坊。過去一個多月走訪本澳大學、中學共十三間,進行逾十場講座及工作坊,參與學生超過一千五百人。

“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初級班已於上月卅一日截止報名,但仍有不少學校支持入校講座,冀藉此機會向學生推廣理財創業知識。其中多間學校因稍早前於校內擺放雙創展板,見反應不俗,遂舉辦講座及工作坊讓學生作更深入了解。

了解創業為理想鋪路

四月分別於城市大學、培道中學、蔡高夜校及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舉辦創業分享講座及現金流工作坊,更邀得去年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得獎者丘進雄、譚飛伍分享創業路上的心得與經歷。現場氣氛活躍,學生反應熱烈。

就讀於城市大學藝術設計專業的張同學坦言,畢業後想成為自由工作者,開設工作室,但在課堂上較少機會接觸到經商方面的知識,希望可透過講座了解一些經營之道及經驗,為實現理想做好準備。

來自培道中學高二級的盧同學表示,父母均經營餐飲生意,自己亦打算往同一方向發展。他對餐飲事業在澳門發展有信心,亦曾隨家人參加過MIF、活力澳門周等展覽會,認為澳門的國際地位不斷上升,十分有利於發展。他希望將來有更多平台可讓創業者展示自己的項目,並希望有更多同類型創業講座,激發更多人創業。

蔡高夜校的謝同學表示,本身對創業及投資十分有興趣,平時也有讀財經報章的習慣,現金流工作坊除了分享理財知識,最特別是通過現金流卡牌,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理財觀,從而更早地為自己訂立一套合適的理財方案,這對實現創業夢想有很大幫助。

晉級培訓班下月報名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稱,今年青創培育計劃有別於去年的宣傳方法,新增展板、入校工作坊及創業分享會,在一個多月內走訪十三間大中院校。期望活動讓學生認識創業及了解理財的重要性,進一步了解創業的相關知識,達到循序漸進,一步一步達成創業的夢想。

培育計劃“初鳥尋夢篇”初級培訓A、B班已先後於上周六、日開課。緊接着晉級培訓課程亦將於五月八日至二十日期間接受報名,對象為獲初級培訓課程之學生,或十五至廿九歲的商科學生及初創青年。課程着重讓參加者學習創業創新的理論培訓和技巧,以及創業計劃書擬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