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形勢訂升學路

有關大學排名指內地及港澳區大學排名均有所上升,尤其內地大學的排名明顯優於台灣及香港。學聯會員大會主席方海金對此認為,是次排名中,澳門大學的排名有顯著提升,顯見澳門高教投入產生良好而積極的效果。期望未來能進一步提升澳門的高教水平,令更多澳門高院躋身國際前列,使澳門學生能獲得最優質的高等教育。

 

方海金表示,是次排名公佈看,澳門大學的排名從全球四百名以外提升至三百五十一至四百名,其中國際化水平分數極高,達九十八點八分,為全球第四,其他評分指標也比以往進步。他認為是次排名的提升,顯示澳門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發揮了效果,令澳門的高校水平有整體而顯著的提升,使同學能獲得更好的高等教育。相信有助吸引更多本地學子留澳升學,長遠對本地人才培養發揮積極的作用。

 

內地經濟舉足輕重

 

他直言,內地高校在是次排名中也有明顯的進步,充分反映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與投入下,內地各大學的教學及科研均取得一定成果,遠超預期。綜觀現時澳門學生除選擇留澳升讀大學外,不少傾向前往內地升學。當下內地經濟增長在全球各國間舉足輕重,澳門學生若能在大學時期就在內地學習及生活,逐步熟悉社會情況,接受優良的高等教育,對其自身能力的培養與未來發展皆有裨益。

 

為此,方海金建議同學們要有主見,學會綜合分析各地教育形勢,尤其進一步了解當前內地多所大學的特色與專長科系等,盡可能配合自身興趣,升學前進行詳細升學規劃,切勿一味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