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環境衛生齊關注,老鼠蟑螂齊杜絕

近日,有媒體報導關於北區成鼠患黑點事宜,本人表示認同以及關注情況。

去年三月,本人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出關注筷子基社屋等一帶有鼠輩橫行,影響居民生活。其他委員同事也相繼在議程前發言中關注北區衛生情況,得到相關部門積極回覆並加強滅鼠等工作。雖老鼠的數量有所減少但仍有發生,經常在馬路上發現老鼠屍體被車輛輾過,血肉橫飛,滋生細菌,影響衛生。

依本人所見,老鼠主要出沒在筷子基北灣和筷子基社區等鄰近大型地盤、祐漢舊區以及東北區某些大型屋苑內街。其上述位置相關部門已設置滅鼠盒,但附近衛生環境惡劣,吸引老鼠滋生,主要原因在於大型地盤環境易於老鼠匿藏,附近商舖慣性把店舖垃圾包裹後放置門口等待清潔人員清理,部分食肆於後巷處理食物後並沒有徹底清潔,以及晚上住宅大型垃圾箱放置街上等待清潔專營公司收走等原因。

就此,本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1.重點加強老鼠出沒黑點衛生工作,把滅鼠時間週期縮短。

2.加強推廣社區衛生教育,愛護澳門靠大家,責任不分你我他。

3.加強執法力度,對隨地亂抛垃圾,以及把垃圾放置街道行為加強執法。

4.加密清潔專營公司對街道上大型垃圾的收集頻率。

5.與大廈管理公司商討,減少屋苑社區的住宅垃圾放置街道時間,減輕對街道衛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