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民防工作兼重日常防災訓練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戴嘉萍表示,就新年度施政報告發表在即,就保安範疇工作方面,青年世代重視「天鴿」風災後民防工作的改善,此外也關注智慧城市建設中網絡安全問題以及電話防騙宣傳等議題。

「天鴿」風災過後,政府提出設立民防局以恆常化有關工作。戴嘉萍認同成立常設部門以負責民防應急和宣傳教育工作,有關部門成立後,必須就各種有可能發生的重大災害設計應對預案,並完善防災的硬件建設。可到內地或國外考察救災防災工作,加強前線人員的培訓,並購置合適的救災裝備。同時,在推動防災教育上,必須提高全澳應對災害事件的能力及防災意識,建議可效法鄰近地區設立民防義工團隊,由政府提供防災訓練,在緊急情況下協助救災部門工作,保障廣大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落實構建安全城市的目標。

戴嘉萍續指,隨著特區政府開展推進澳門建設智慧城市,各類數據將對政府、企業、個人均有重要價值,不法份子可能會利用網絡技術盜取數據或擾亂系統,對城市運作或市民安全造成隱患。因此,她認為有必要重視建設網絡安全法律制度及相關基礎設施,並盡快起動相關工作,為智慧城市的網絡安全做好準備。

近年電話騙案猖獗,經過政府以至社會的大力宣傳,受騙數字已開始減少。然而,戴嘉萍指出,今年電騙案中不少受害者是年輕人,保安當局必須加強主動警務,針對性地向青年宣傳防騙資訊。當局除應繼續在社區向青年派發傳單及加強網上宣傳外,可考慮將現時的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擴展至高等院校,嘗試委任高校人員作為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透過學校組織於校園內宣傳防騙資訊,一來可減少保安當局的宣傳成本,二來校內宣傳或可收更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