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急起直追推廣電子支付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表示,就新年度施政報告發表在即,在經濟財政範疇方面,青年世代對於發展電子支付及小額硬幣回收方面較為關注,此外亦希望能夠為澳門青年爭取到外地工作假期的機會。

李兆祖指,現時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發展方興未艾,相比之下澳門的電子支付尚在起步,須急起直追;應開發以澳門幣作為結算幣種的電子支付系統,另一方面也要推廣電子支付,使之成為普及化的支付方式。建議可在的士及各種連鎖商戶加裝電子支付系統,讓市民更多在本地接觸到電子支付,再向其他中小企及小型商店推廣。現時,外地較成熟的電子支付系統均支持小額交易,故此在推廣的工作上必須以達致小額交易上的普及作為目標;其次是必須配合科技的發展,持續進行更新工作,包括支付形式的更新及金融安全的更新。

此外,隨著經濟成長帶來通脹,又由於存入小額硬幣時銀行會收取手續費,令不少小店都拒收小額硬幣,結果令市民家中存有越來越多小額硬幣難以使用。故此,李兆祖建議政府可效法鄰近地區,與澳門通公司合作,派出流動收幣車,讓市民可以用存有的小額硬幣為澳門通卡增值,解決市民家中積存硬幣的問題。此舉亦可與電子支付推廣工作同時進行,使更多商戶採用電子支付系統,令澳門通能在更多地方消費。

李兆祖又認為,工作假期令青年有更多機會見識世界,亦有助提升其個人閱歷、語言能力、適應能力等。然而,現時澳門仍未能申請到外地的工作假期,令澳門青年未能循工作假期提升自己。他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爭取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達成有關工作假期安排的協議,從而令澳門的青年人也能夠有機會藉工作假期體驗外地生活,增廣見聞與閱歷。長期而言對澳門人材的培訓也會帶來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