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建專有雲端計算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澳門學聯會員大會主席方海金表示,學聯一貫關注澳門的未來發展,對於政府在五年發展規劃提出的智慧城市尤其關心。日前當局與阿里巴巴簽訂合作協議,並於未來數年建立澳門的雲端計算中心,方海金認為此舉將助澳門充份發揮後發優勢,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的規劃發展。

方海金指出,鄰近地區資訊科技應用發達,互聯網+、第三方支付、雲端工作平台、電子競技等皆方興未艾,相比之下澳門便顯得落後;然而,這種所謂的「落後」同時也帶來後發優勢,使澳門可以直接走在前人已成功的路上,直接在現有的先進技術上進行應用。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作為國家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具能力及經驗,相信其在與特區政府的合作過程中,能夠基於現有的最新技術,結合澳門的特色條件,建立澳門專屬的雲端計算中心,打好智慧城市的系統基礎。

方海金續稱,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將逐步為市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方式。他認為,智慧城市的成果將首先體現於政府服務的整合,其次是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中,政府所進行的針對性市政改善工作,使得政府服務及市政工作更切合市民需求,進一步人性化、便利化。然而,智慧城市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需要對市民的個人資料進行更多的收集整合;故此,網絡保安的強化同樣是當局在構建智慧城市的過程中一項重點工作。

方海金又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設事在必行,是澳門能夠繼續進步的重要規劃。澳門的青年人亦不妨思考,未來能否在澳門的資訊科技行業中尋求發展空間,藉智慧城市的構建,發掘機遇,打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