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認同補貼計劃助提升外語能力

特區政府推出大學畢業生語言培訓利息補貼計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措施有助鼓勵青年人出外學習外語,豐富個人簡歷及提升競爭力。他建議有關部門可同時整理出相關課程資訊或舉辦公眾說明會供市民了解詳情。

對於是次措施主要資助修讀普通話、葡語或英語的人士,劉嘉翀表示認同。劉嘉翀續稱,葡語作為澳官方語言,將修讀葡語列入資助範圍,彰顯特區積極推廣葡語的決心,同時可為本澳培育更多的中葡雙語人才。另一方面,精通英語或普通話是現時不少僱主對求職者的要求,由此可說明語言能力對求職或在職人士非常重要;為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青年人應積極學習外語作為裝備自己、提升個人競爭力的手段。

劉嘉翀表示,想要學好一門語言,學習環境非常重要。到當地學習外語,通過了解當地文化、觀察當地人說話的方式、與他們溝通等各種方法,對語言的提升和交流都更有幫助;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同時能豐富個人閱歷及經驗,拓展視野。因此,他建議有興趣修讀外語的合資格人士,應積極報名參與,把握學習機會;另外,相關部門宜盡快公佈資助明細或舉辦公眾說明會;同時可考慮整理各地有關學習外語的資訊或渠道,以利市民詳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