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籲整頓部門聘用方式|釐清大學生實習機制

就日前廉署公佈有關文化局招聘方式的調查報告,發現該局以非正常開考的方式招聘大量人員,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關嘉汝指出,文化局近年的工作量大增,當中包括籌辦大型文藝活動、文化遺產保護、新建文化設施等,但即使存在人資缺口,招聘程序始終需符合公職聘用的公平原則,建議特區政府以此為鑑,盡快糾正和預防相關情況;同時亦擔心是次報告將影響現時部門向大學生提供實習的做法,希望可釐清大學生實習機制的合法性。

關嘉汝認為,本澳作為世遺城市,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市民對文化活動的需求增加,使該局的工作量大增,但因開考招聘往往需要冗長程序,令該局選擇以非平常的方式聘請人員。他認為有關的情況可能仍存在於政府其它部門,若有發現應盡快糾正,同時建議政府考慮改良現行的開考招聘程序,務求讓有確切人力資源需求的部門可盡快得到滿足。

另一方面,關嘉汝指出,現時政府部門亦有為大學生提供實習工作的機會,不少正參與實習的同學亦向澳門學聯表達,擔心實習工作有可能屬於廉署報告所指的招聘方式,相關部門在糾正有關情況時,將可能令他們失去實習機會。關嘉汝認為政府部門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將有助他們獲取社會經驗,也有助減輕部門的工作壓力;而且,每年教青局都會於暑假舉辦「青年善用餘瑕計劃」,讓青年學生可於暑假期間到政府部門學習,但暫時卻未有部門提供類似的恆常性實習機制,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考慮釐清學生在部門實習的機制,從而使部門和學生都能從中有所得益,亦能彰顯部門對本地大學生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