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升學輔導助學生釋學習煩惱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一直以來致力於青年工作,更十分關注澳門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澳門學聯轄下的“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積極為學生舉辦多元化的升學及心理相關活動,除了提供升學輔導與心理輔導的諮詢服務外,為了更貼近學生的需求與生活,近年來亦走進本澳各中、小學校,舉辦不同主題的升學及心理講座、工作坊。

自去年9月起,升學輔導服務中心的專業導師到訪19間學校,舉辦了49場講座,較去年同期增幅近一成,參與學生超過5600人。講座主題方向多樣,有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提升能力的“了解自我”、“選擇技巧”、“時間管理”、“提升學習能力”講座,也有協助學生定立未來發展方向的“升大選科”、“求職攻略”、“面試技巧”、“職業憧憬卡”講座,亦有“校園欺凌”、“從網絡談人際關係”等主題,根據不同學校的需要而定。其中最多學校選擇的是面試技巧及實踐講座,該主題旨在為學生解答面對升大面試時所產生的疑惑,內容包含介紹面試相關技巧,面試服裝、面試禮儀、基本自我介紹、面試模擬問題以及臨場應變技巧等。有校方表示,面試技巧是學生日常比較難接觸到的部分,但卻是升大入學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因此希望通過舉辦講座,讓學生對面試情況有所了解,為升讀大學做好準備。除此之外,今年更在原有的基礎上新增了“說文解字”、“模仿與創新”等主題,幫助學生從多方面認識生涯規劃,了解自身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及升學就業環境,從而更好地思考升學或就業路向。

過往澳門學聯提供的講座主題均以協助學生升學為大前提,因此受眾集中在高中學生,但升學路向的抉擇關乎到學生整體的生涯規劃,在諮詢時發現多數學生都是踏入高中時才開始接觸生涯規劃的相關資訊,導致有些學生即使透過諮詢釐清未來志向,但因未能趕及準備所需的資歷,例如有學生想出國升學,但原來外國入學審查除成績要達標外,亦著重課外活動或領袖經驗等,讓學生的升學信心驟降。故此澳門學聯將講座推行至小學及初中,讓學生更早接觸生涯規劃的理念,而今年到過青洲小學及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等數間學校進行講座,期望未來能擴大使用講座服務的中小學數量。

除了入校講座外,為協助全澳中、大學生解決成長路上所面對困惑和壓力,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亦設有諮詢室提供個人輔導諮詢服務。中心的專業導師會協助學生透過了解自身興趣能力及價值觀等自身的特質,尋找理想的發展方向,通過聆聽與分析,為學生提供適合的建議及輔導。歡迎有需要的同學致電28723143預約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