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個性化指導助愉快學習

學聯個性化指導助愉快學習

    為幫助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充實、學得專注、學得全面、學得實用、學得好玩、學得穩陣、學得有型,學聯最近推出學習提升服務,導師一對一與學生及家長見面,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方法指導。

    讀書學習講求方法

    讀書要盡量做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充分調動各種感官來吸收知識,才能印象深刻,要提高內視覺、內聽覺、內感覺、內對話的質量來培養有效的思維。除聚精會神地多次閱讀、圈起要點、準確朗讀、聆聽朗讀外,最好還觀看影音、演示,與人討論,複述要點,繪畫圖表,整理和關聯各個知識點,動手實驗,甚至排練演出和教導他人,並在生活中運用起來,才能最後內化成自己的技能。

    生活習慣影響效能

    每個學生的天份、基礎、性格、環境不同,讀書過程中會遇上各種情況,初次見面時,輔導員會細心聆聽學生和家長的描述,檢查學生的學習基礎,例如握筆和坐姿、中英文朗讀水平、數學解題能力、常識和生活技能等,然後一起商議切實可行的改善辦法。

    學習成績未如理想,往往是生活習慣出了問題。學生被責怪不夠用功,甚至不夠聰明,但輔導員不時發現其握筆和坐姿不好,手指太用力,腰骨扭曲了,讀書時特別容易疲累,如果再檢查下去,大部分人筷子也用錯,效率偏低。

    學英文背單詞,不少學生沒有把拼寫和讀音聯繫起來,更不會把單詞鑲嵌在句子中整體記誦。有些學生不懂得精讀課本,結果功課不會做,做得慢,錯得多,改正更花時間。

    中學生功課跟不上,凌晨一兩點才睡,常吃垃圾食品,臉色欠佳,上課不夠精力,成績更差,惡性循環。有些家居干擾太多,放滿電子產品、模型玩具,家長和僱傭過度照顧,對學校分數高度敏感,生活技能發展滯後,容易情緒焦慮,無法專心學習。

    深層問題小處着手

    有些學習問題來自更深層次,如有需要,輔導員會透過心理問卷、訪談技術、皮指紋、中文字跡、心理圖畫、人偶排列等輔助手段,試圖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和家長的管教風格,提供適切和多維度的幫助。

    每個人的學習風格不盡相同。反射型吸收力強,適合多元學習;社會型可塑性高,留意環境影響;認知性獨立思考,祇能從旁鼓勵;整合型擅長多角度思考,卻選擇困難等。有些學生擅長形象思維,有些擅長邏輯思維,了解特質,才能揚長避短,或者專項訓練。

    有些家長抱怨子女反叛,卻忘記了自己也未接納父母;有些學生聽話乖巧,卻欠缺陪伴和鼓勵,造成安全感不足。對於夫妻關係緊張甚至離婚的家庭,需要在子女面前大劑量讚揚配偶,在培養子女方面繼續合作,不把對方當作敵人,不讓子女變成磨心。

    發現問題祇是第一步,大改變不會一天發生。輔導員有時會佈置一些看似無關重要的小作業,例如自我按摩、簡易體操、冥想放鬆、自我暗示,甚至字體筆劃和答題排版的練習,讓學生邁出一小步,小改變往往帶來大希望,知道自己能夠改善,心智模式變得正面,學習進步就慢慢顯現。


集合各界“紅人”問功課探索職業

    全澳學生交流APP“Looksy”

    隨着科技發展加速,網絡漸漸成為大家的老師。當學生和年輕人遇到學習、升學或就業的疑問時,第一個跳進腦海中的求助方法大多為上網搜尋答案,但所尋得答案的可信性卻難以判斷。有見及此,學聯推出全新的學習交流App“Looksy”,讓學生能夠在App中不恥下問。

    即時問功課無難度

    App以學生常用的傳紙仔形式,並採用匿名發問,不論是學習難題還是生活趣事,都可以讓同學發問與回答。App更邀請到各個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擔任紅人,學生如對指定範疇專業有疑問,可直接指定相關紅人發問,即時一對一交流,學生亦可以指定自己學校或其他學校發問,使全澳學生可以在這平台上互相交流。

    “Looksy”App於上月下旬推出試用版,已獲學生及各方紅人支持,期望學生在下學期開始能更多地應用在學習上,為學生構建一個良好而正面的網上學習平台。


直接聽你需要

多方位深度了解學生

    為更好了解學生學習及生活現狀,學聯轄下的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將於暑假前後組織一輪學生深度訪談,為其後更大範圍的專項問卷調查作好前期準備,設計更符合需求的學生服務,為特區政府的青年及教育政策提供參考。

    訪談對象為本澳大、中、小學學生及相關人士,還包含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並以涵蓋不同年級、不同學校類別、不同家庭背景為目標,期望能接觸不同層面的學生,因應他們的生活環境、學習環境、交友狀況、價值觀等作參考,分析他們因上述特質而引發的需求。同時希望能訪問家長、老師、社工,及其他日常需與學生接觸的群體,從不同方面多角度分析。

    訪談人員將按照生涯規劃的框架來提問和分析,盡可能詳盡了解現今澳門學生各方面,按具體情況靈活調整話題,訪談內容可能包括家庭情況、在校情況、時間安排、興趣愛好、職業發展、感情婚姻、理財觀念、終身學習、社會支持及心中理想等。訪談人員樂意聆聽學生們的成長故事,以及相關人士對以上話題的看法。如果受訪者想發表任何其他意見,亦不設邊界,鼓勵大家暢所欲言。每場訪談大約一小時,可以是一位學生、一位家長、一位老師,或一個小組等。訪談由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三位升學輔導員擔任主持,他們受過心理訪談訓練,嚴格保護隱私,不會錄音拍照,不需要記錄個人或機構真實名稱。歡迎有興趣人士致電二八七二·三一四三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