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促當局提升巴士交通安全

就近月出現數宗涉及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林建輝指出雖然巴士服務由巴士公司直接提供,但交通事務局作為監管巴士服務的部門,應該著力提升巴士服務的安全性,提升市民對巴士服務的信心。

近年巴士服務主要為人咎病的問題主要是班次不足,經過當局的推動,巴士班次問題已見改善,但隨之而來是近年出現多宗涉及巴士的嚴重交通事故。林建輝認為這種情況或因車長需要提速來滿足班次要求,導致部分車長作出超速或衝紅燈等違規行為。他指出近年涉及巴士的交通意外平均每日超過兩宗,若以三間巴士公司每天平均接載超過50萬位乘客來說,這個數字或許不算太多,但當中牽涉人命傷亡的話卻一宗都嫌太多。

林建輝認為巴士作為本澳居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班次和運載力等固然重要,但安全更是交通運輸最應該重視的環節。而澳門的巴士服務以批給形式由私人公司提供,目的是透過私人市場提供更具效率的公共服務,但作為監管的公共部門,不能為追求服務效率而犧牲服務質量,他認為未來巴士服務的優化方向應從數量轉向質量,因此當局應著力提升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

林建輝建議交通事務局推動巴士公司收集各條路線的班次時間數據,制訂在不同時段各條路線的合理行走時間,避免車長盲目提升車速而忽視駕駛安全。另一方面,應著力從制度上加強巴士公司對交通安全的重視,現時每十萬公里計的可歸責巴士的交通意外數字,三間巴士公司的數據落差較大,數據顯示個別公司的管理可能存在不足,建議政府未來在對批給合同的續期時將此等安全數據作為路線批給的考慮之一。此外,雖然三間巴士公司互為市場上的競爭對手,但作為專營服務,各公司的路線之間又不存在完全的直接競爭,因此建議交通事務局應考慮如何為三間巴士公司提供更多的互相交流的機會,藉此提升整體行業的服務水平,提升市民的信心,長遠令更多市民願意使用巴士服務,最終令整體行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