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注重個人資料流失,拒絕可疑遊戲邀請

 

因應外國出現教唆青年自殘以致自殺的不法「社交網絡遊戲」,並有消息指已傳入鄰近地區。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戴嘉萍呼籲同學應拒絕一切所謂的遊戲邀請,家長與學校也應特別留意子女或學生是否有參與過該類遊戲的可疑跡象,若有發現應及時阻止並向司法機關進行檢舉。

戴嘉萍指出,外國報導有一種「社交網絡遊戲」引導青少年自殘,並最終可能誘使參加者自殺,幸而遊戲的發起人已被捕下獄;然而,近日有傳有關遊戲已傳入鄰近地區,可能已有中文版本出現。戴嘉萍稱,根據報導,加入該遊戲時要將個人資料及裸照交予遊戲管理人;澳門學聯一貫主張同學應小心保護個人私隱,青少年不應在任何網絡社交活動中展示個人敏感資料以保護自己,更不應為參與可疑的社交網絡遊戲而暴露個人私隱。

戴嘉萍續指,有關的社交網絡遊戲以打亂參加者作息時間、灌輸負面情緒、切斷參加者人際關係等手法,將參加者導向嚴重的抑鬱傾向,繼而認同自殘、自殺,最終步向絕路。故此,家長及學校必須留意子女及學生是否突然出現異常行為、睡眠不足、減少或停止與人交談或出現莫名其妙的傷痕等情況。如有發現,應及時阻止,並向專業人士求助。

此外,慫恿他人自殺本屬犯罪行為,戴嘉萍亦促請有關部門加強執法,在網絡上留意有關遊戲是否有傳入澳門,若有發現,應予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