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楊煒軒:保護未成年人,跨境學童家屬應拒絕走私行為

因應拱北海關表示有走私份子利用跨境學童、學童家屬進出境便利進行走私活動,規避海關監管。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楊煒軒呼籲家長,不要因微小利益,帶同子女參與走私活動,以身試法。

楊煒軒指出,國家海關具有監管貨物進出口的功能;然而,對於來往各口岸的旅客,仍可攜帶一定的個人物品出入國門。有人利用海關與口岸所提供的便利,招引市民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將須報關的貨物帶進內地,本屬逃避海關監管的走私行為,亦會擾亂進出口貨物的秩序,不利市場公平。

跨境學童與家屬由於有進出口岸的便利,或會成為走私份子勸誘的目標,以一定的利益吸引其參與走私活動。然而,走私本屬違法行為,此種行為不但不應參與,更應及時向執法人員舉報;跨境學童家屬本應對走私份子的勸誘利為說不,卻仍有一些家長帶著子女觸犯法律,甚至趁假期來臨要子女多多參與走私,不但置子女於險地,亦不利守法價值觀的建立。

故此,楊煒軒呼籲跨境學童家長,不但要拒絕走私份子的利誘,以身作則,更要教導子女識法守法,理解國家設立海關的因由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