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李兆祖:改善網絡利智慧城市發展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表示,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制定了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最近又積極開展澳門雲端大數據工作,然而澳門現時的網絡基建仍有改進的空間;他建議政府及有關企業應針對性改善澳門網絡所存在的問題,完善網絡基建,為澳門的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李兆祖指出,年前特區政府開展五年規劃的工作,特別重視智慧城市的規劃建設,最近亦與重要雲端服務供應商合作啟動澳門大數據分析的計劃,可見澳門的智慧城市開展已逐漸起步;不過,鄰近地區在發展互聯網+、第三方支付平台、電子競技等方面方興未艾,澳門在這些方面就顯得落後。他認為,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離不開網絡建設作為良好的基礎。

李兆祖續指,根據一國際網路供應商對全球國家及地區的網速研究,其2017年首季的報告中顯示,澳門的平均網速峰值達到每秒132Mb,僅次於新加坡,為全球第二快的地區。澳門網絡的提速是在2016年中開始突飛猛進,可見當局及網絡供應商均在澳門的網絡基建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平均網速卻只有每秒13.7Mb,在全球排名十甲不入,僅達首名的韓國的一半,同時又是兩岸四地中第二慢的。這個同時又顯示澳門的網絡可能存在連接速度不穩定及高速寬頻服務不普及的問題。

李兆祖說明,在進行有關兩岸四地的網絡服務價格對比時發現,澳門的家用網絡服務費是兩岸四地中第二貴的;而且其中速度最快的1000Mb寬頻,澳門的服務費比香港貴達三倍。高速寬頻服務價格高昂,很可能是澳門網速「極速快、平均慢」的主要原因。

因此,設法令上網服務價格有更大的下調空間,以及將光纖網絡進一步的普及化,除令市民可以享用價廉物美的網絡服務外,也有助提升澳門的網絡傳輸速度;有見及此,李兆祖認為,除了擴大網絡供應行業的競爭性外,當局也可以思考,將「光纖網絡」加入樓宇設計的基本要求中,在新城建設及舊區重整時,能有效提升澳門的網絡覆蓋率及平均網速,對智慧城市的建設將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