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李兆祖:公開個資有風險 使用網絡應謹慎

 

近日有社交網站公然在網絡上以“暑假前夕脫單計劃”為題,以填寫表單方式徵集並最終公開他人的個人資料,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對此表示關注。李兆祖指出,未經當事人同意公開他人資料屬違法,主辦者應即時刪除有關頁面及所收集的資料;另外,同學亦應謹慎處理個人資料,不應公開自己、甚至在未經他人同意的情況下洩露他人資料。

 

李兆祖指出,主辦人士以填寫表單方式在公開的網絡上收集資料時,未提供其負責處理個人資料的實體的身份、處理的目的,並未有告知資料當事人其個人資料在網絡上流通的相關風險,以上已違反第8/2005號法律(即個人資料保護法),可被檢控及罰款;此外,若有人因資料被公開而受損害,有權向主辦者要求賠償,建議主辦人士應即時刪除有關頁面及所收集的資料。

 

李兆祖表示,從網站留言所得,有部分同學會冒充他人身份發佈其資料,令他人資料陷入危險,此舉實欠妥。李兆祖續稱,個人資料在網上流通缺乏安全保障,有被未經許可的第三人看到和使用的風險;且隨網絡普及使個人資料的轉移更普遍,同學們理應保護及謹慎處理個人及他人資料,切勿胡亂公開,以免誘發更多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