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改善的士亂象,重塑澳門形象

旅遊業一直以來都是澳門經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來有賴國家政策支持,發展區域合作,吸引了不少的遊客以及商人來澳遊玩甚至是就地發展,令澳門逐步走向旅遊休閒城市的目標,但最後卻事與願違,並未有一個好好的結果,在這路上仍有不少的阻礙。

遊客來澳後,首先接觸的民生項目必定是交通工具,除巴士外,人生路不熟來到澳門採取更方便的一定是選擇乘搭的士,所以遊客往往對澳門的第一印象就是由此產生,近日,網上有不少負面報導針對澳門的士司機,相信對於外界來說,已經令到想來澳門的遊客大打折扣,生怕會出什麼事情。除網上報導外,其實還有不少隱藏案件在不同地區發生,不只是遊客,連本地居民也一同受害。就好像昨天,我在旅遊區附近進行訪問,訪問遊客對於澳門景點印象的時候,有部份遊客最後不約而同地都會害怕澳門的士司機,但礙於遊客來澳時間不長,也不想麻煩,所以有部份看似不嚴重的案例也給人忽略了。

所以建議如下:

  1. 近日多宗的士劏客事件,離島區作為大型旅遊區,相信有更多不法司機在這區「獵食」。當局雖已強調修章工作正在進行當中,但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在新法尚未出台及生效這段時間內,執法部門可在區內加強執法,更主動留意有沒有遊客需要幫助。至少當遊客面對惡司機時,仍有執法人員可以供他們求助。

  1. 眾所周知,「不趕時間不塔的士」,尤其是遊客只會在澳門留幾天,即使的士司機犯下刑事罪行,亦難以由遊客舉證。因此,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我相當認同可在車內加裝錄音裝置,而且只能由執法部門在刑事偵查時才可打開。